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吴江让农村道路走得更安全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成瑜   2022-11-25 10:27:00

(吴江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最近,家住吴江区平望镇梅堰社区的徐宇晴发现,自己每天送孩子上学必经的松桃线与318国道交叉口有了些新变化。“路中段增设了护栏,还划了非机动车和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过马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徐宇晴乐呵呵地说,经过这么一改造,行人通行安全大幅提升不说,人车混行的现象也减少不少,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在吴江的农村地区、城乡交界处,串联千家万户的一条条道路正在经历一番“事关生命”的大蜕变。今年10月起,当地启动农村道路“生命守护”暨交通安全管理精细化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通过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路警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促进交通秩序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提升,在确保“走得安全”的前提下,让农村道路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路”。

道路之变赢得群众叫好

随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按下“快进键”,近年来,吴江的农村道路建设蓬勃发展,纵横交错的交通动脉不断拉近城乡距离,为乡村振兴铺就“坦途”。然而,越织越密的农村交通路网,在带来车流、人流、物流大增长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道路安全设施不健全、交通管理力度不到位等问题,致使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这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专项行动由此应运而生。

路口增设红绿灯、沿线加装护栏、路面新划转弯专用车道……前不久,吴江524国道联杨路段完成“微改造”,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常年跑出租的李爱国颇有感触地说,“平时这里车流、人流就多,经常拥堵,但现在哪怕早晚高峰都不堵车,开起来更省心了。”

得益于专项行动的实施,吴江大大小小的农村道路迎来一系列提档升级,除了因地制宜的“微改造”,更有“黑科技”的智能化加持。“左侧有车,请注意。”在230省道王焰村村道口,由侦测雷达、爆闪警示灯、全景摄像机、高音喇叭等设备组成的“哨兵系统”,通过声光方式监测路况、作出提醒,24小时为来往的车辆和人员保驾护航,减少视线盲区带来的安全隐患。

硬件设施“更进一竿”,秩序管理齐头并进。“多亏多部门的联合整治,占道经营的行为少多了,来采摘的市民开车更顺畅了。”眼下,横扇街道新湖村种植的菀坪柑橘大量上市,看着一辆辆私家车畅通无阻地进村采摘,村委会副主任李国华打心眼里高兴。原来,以前每到这个时节,当地部分农户就会自发前往附近公路旁架摊位售卖柑橘,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给本村大力培育的“采摘经济”带来影响。近期,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采取柔性执法的方式,一面加强宣传教育,一面研究设立疏导点,引导农户主动配合,规范经营行为,使得包括新湖村在内的多个集中产销区域交通环境焕然一新,助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

不管是设施的完善,还是管理的升级,吴江农村道路种种变化的背后,无不映射着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实践与思考,以及坚定不移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决心,这也是专项行动能够赢得群众一片叫好的深层次原因。今年11月,吴江进入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公示名单,农村道路的建设、管理成效备受肯定。

多维度下好治理“一盘棋”

对全区1600公里、683条农村公路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县道428处、乡村道965处细节隐患全部整改到位;318国道松桃线路口事故总量减少55.56%,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事故减少42.86%;524国道长板路等3处交叉路口早晚高峰延误指数平均下降10.56%、排队长度平均减少9%……专项行动仅实施一个多月,吴江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观,究其缘由,与吴江坚持以问题导向补短板、以系统思维促提升的推进举措密切相关。

最新数据显示,吴江农村地区道路总里程为1987.21公里,路网密度达168.9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超57万辆,约等于每3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路广车多的现实情况给专项行动的开展带来不小难度。为此,在集中整治阶段,吴江通过实地调研与分析,将全区农村道路涉及的矛盾问题分门别类,并设置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整治、事故多发路段排查整治、典型路段精细化提升、安防设施补缺完善等不同工作任务,“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进行提档升级。比如,事故多发路段排查整治,主要是对近3年发生“1起2人或2起1人”以上亡人事故点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推动隐患问题治理;典型路段精细化提升,则是根据公路路线设计标准和通行服务能力现状,确定典型路段开展精细化提升,利用中分带进行渠化展宽,完成设置信号灯等措施。如此一来,不同道路问题对应不同的解决方案,整治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也避免了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一刀切”却做“无用功”的情况。

筑牢农村道路安全防线,吴江不单单只考虑路的因素,更将人、车、环境等交通要素通盘纳入治理提升范畴,先后启动“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重点针对“一老一小”等群体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组织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行动,加大电动二、三、四轮车整治力度;强化农村公路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公路非标等违法行为执法监管等,打出一套协同发力的“组合拳”,多维度、系统性重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态。

既突出重点、精准落子,又全盘考量、环环相扣,吴江不断下出“妙手”加速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逐步构建起一个系统、协调、完备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为群众安全出行增添多重“保险”。

找准方向探索长效机制

立足长远,吴江提出了一个明确目标:到2023年底,农村道路交通设施安全保障和交通秩序安全治理的长效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这表明,当地实施专项行动,不是搞“一阵风”式的短期治理,渴求的也绝非昙花一现的短暂成效,而是希望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广大农村地区创造长久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长效管理能力如何有效提升?吴江已有方向和定位。

借科技手段促长效。吴江计划逐步加强农村道路路口、路段常规监控设施,以及“哨兵系统”、移动式违法智能识别等现代科技设施建设,如在聚集性活动路段及路口、村口等重要点位,安装智能移动卡口设备,自动识别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在村庄进出口、支路与主路交叉口等重点路段,应用视频分析自动巡查技术,开展视频巡检、远程纠违提示等,为长效管理插上“数字化之翼”。

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吴江正积极扩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强化机制落实的长效考核,持续提升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促进农村地区“一站一员”“护路员”“网格员”等管理队伍融合,建立“一员多职、融合发展”的队伍管理机制,不断充实农村公路交通秩序管理和养护管理力量。

以共管共治抓长效。吴江将大力推动公安、交通部门打通“数据孤岛”,开展交通事故联合调查分析,联合排查整治事故多发路段,定期会商处置公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实现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的快速高效联合处置。

引社会力量助长效。吴江谋划发动社会志愿者深入基层,引导农村地区广大驾驶人和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和维护者。同时,开展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活动,鼓励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放眼未来,吴江不只追求全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指数的节节攀升,更致力于系统总结、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构建一套科学高效的长效机制,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发展勇探先路。相信在当地各职能部门、板块的协同创新下,这一愿景距离实现不会太遥远。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