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江阴率先推出首批4个家庭农场联盟

来源:无锡日报   2022-11-10 15:41:00

破解家庭农场面广量大,技术指导、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需求难以全面满足的发展障碍,江阴在全省先行先试。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江阴率先推出首批4个家庭农场联盟,已带动100多个家庭农场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预计今年整体销售收入较去年增长约10%。

“今年水蜜桃销得蛮好,平均1亩销售收入比以往要增加1万元。”近日,江阴顾山镇北氵国隐秀家庭农场主张伟笑着说。俏销原因主要是桃子够甜够大,糖度比普通桃高了5%以上,而且8两以上的特级桃比以往多了10%以上。

张伟把种出好桃的原因归结于家庭农场联盟。种好桃子需要精细化管理,家庭农场体量小,不可能都请到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前年起,他的北氵国隐秀家庭农场联合镇里24个家庭农场成立联盟,打破了这一僵局。省级、市级专家前往指导,家庭农场按要求统一操作……顾山镇的水蜜桃规模化、标准化提升步伐加快。

和农业合作社比,家庭农场联盟有不一样的活力。江阴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联盟可以是生产或销售方面责任和利益的联结,也可以是社会化服务方面或综合性的联结,形式更简单、灵活。

“联盟让家庭农场在品牌化营销方面走出新路。”璜土镇种有60多亩葡萄等果树的家庭农场主胡强说。之前他的果品销售都依托老客户,有时会产生“果子上市急,客户却不多”问题。加入联耀家庭农场发展中心后,他按中心要求优化了产品包装,产品得以在中心电商平台展示,并通过中心多次参加省、市农产品展销。

联盟还让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更多融资便利。有32个家庭农场的月城优农家庭农场发展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家庭农场日常生产销售登记,为家庭农场申请“惠农贷”“家庭农场贷”时提供征信支持,并在农场申报、设施提升、绿色生产等项目时提供“一条龙”服务,被家庭农场称为“金牌保姆”。今年中心预计带动家庭农场销售农产品1900多万元,较去年增加约10%。(朱雪霞)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