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苏州率先在全省完成夏收工作 水稻计划种植114万亩

来源:苏州日报   2023-06-07 11:09:00
昨天( 6月6日) ,记者在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小麦早已全部收割完毕,部分麦田正在漫田,进度快的田块秧苗已插好。

昨天(6月6日),记者在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小麦早已全部收割完毕,部分麦田正在漫田,进度快的田块秧苗已插好。来自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消息,自5月24日大面积开镰收割以来,连续奋战12天,苏州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夏收工作,夏粮丰收已经到手。目前,全市夏种夏管工作正陆续展开。

据介绍,今年全市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品种优“三增一优”特点。据农情调度,全市小麦面积100.53万亩,同比增7.5%;亩均产量696斤,同比增3.4%;总产量达7亿斤,同比增11.2%;高产优质专用品种覆盖率达到90%。

为夺取夏粮丰收,苏州市强化田间管理,开展“百人指导,千人培训”农技提升行动。联合气象发布赤霉病防控服务专报和夏收夏种气象专报。全市小麦平均防治1.75次,为近十年最高。创新开展小麦高产攻关竞赛活动,全市创建示范方20个,平均亩产达548公斤。推动省市国企深度参与粮食产业,苏州苏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的小麦高产竞赛方典型田块最高亩产达641.1公斤,创江南麦区高产新纪录。

同时,强化农机保障,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开展机收减损、粮食烘干全链条技术和安全培训。苏州市发布“三夏”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清单,统筹现有联合收割机2096台、粮食产地烘干机1654台,引进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941台,确保夏熟应收尽收,快收抢收。

当前,苏州市正强化秋粮生产,抢抓夏种。据农情调度,全市计划水稻种植面积114万亩,较上年增加2万亩。全面示范推广“集中育秧+插秧机作业”生产模式。开展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和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落实农业防灾减灾,夯实秋粮丰收基础。

下一步,苏州市将统筹夏种夏管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水稻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落实落细“一种就管”举措,科学统筹水肥,促进早生快发,搭好丰产架子,夯实秋粮丰产基础,坚决打赢全年粮食生产丰收仗。(苏州日报 记者 陆晓华)

标签:苏州市;夏种;夏粮丰收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