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又是一年丰收时!徐州530万亩小麦陆续开镰

来源:徐州日报   2023-05-31 11:02:00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目前,徐州市530万亩小麦已于近期开始收割。其中铜山区、贾汪区等高亢地区已收获小麦2620亩,铜山区单集镇、贾汪区江庄镇等地已于5月25日开镰。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目前,徐州市530万亩小麦已于近期开始收割。其中铜山区、贾汪区等高亢地区已收获小麦2620亩,铜山区单集镇、贾汪区江庄镇等地已于5月25日开镰。

徐州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了“三夏”农机作业指挥部,制定了“三夏”农机抢收抢种工作预案,开展农机抢收抢种形势会商、组织作业供需对接,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做到应收尽收快收,确保丰收到手。据天气预报,5月31日后徐州市天气将转晴,全市2.2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将全部上阵,组织好机收大会战。

目前徐州市各地充分利用当前阴雨天气,全力做好在用农机具和烘干设备的检修维护与保养,调整好机具技术参数,确保机具性能完好,确保关键时刻农机具拉得出、用得上、效率高。全市147支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处于战备状态,做好应急抢收、排灌、抢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进一步提升粮食产地烘干能力,保障粮食品质。

为做好抢收抢种,相关部门通过中国农机化网、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跨区机手群及时发布作业市场行情、天气、机具供需等信息,联系本地外出作业机手,合理安排作业档期,规划作业路线,确保能够及时返乡抢收抢种,同时积极联系动员作业地农机手来徐作业。协调外地合作组织和农机机手履行协议,支援徐州市机收作业。

全市“三夏”农机优质服务月期间,各地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为过往农机手提供免费茶水、防暑物品、周边路况咨询、机修、临时休息等服务,农机热线服务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提供信息服务并接受咨询、求助和投诉举报等事项,做好应急处置、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步还要确保粮食的通风晾晒,防止霉变,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确保从“丰收在田”到“丰收在手”。(记者 蔡思祥)

标签:徐州市;小麦;农机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