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2023年睢宁将再建十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来源:徐州日报   2023-02-07 17:11:00
今年睢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3年全市将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0.9万亩。睢宁县积极响应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2023年将再建10.72万亩高标准农田。

今年睢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3年全市将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0.9万亩。睢宁县积极响应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2023年将再建10.72万亩高标准农田。

这一面积达10.7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新建5.42万亩、改造提升5.3万亩,项目总投资27160万元,涉及双沟、岚山、金城、官山、庆安、姚集、古邳等7个镇(街道)。

睢宁县农业农村局科学规划年度项目区,项目建设任务安排优先支持资源禀赋高、工作成效明显、开发效益好的地区,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建改并重、综合配套,力求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促进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切实解决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建设标准偏低问题。

睢宁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秉持绿色生态、提升内涵的理念,大力应用绿色材料,推广节地、节水、节能的高效、智能灌溉技术,探索推进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促进水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农田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自主筹资投劳参与农田建设和管护。

据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惠鹏介绍,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开展三项试点,包括数字农田建设试点、耕地质量建设试点示范、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

“数字农田建设,就是加强灌排设施智能化改造与建设,推进智能泵站建设,配备水位实时监测设备和闸(阀)门自动化控制设施,实现田间灌溉、排水智能化。”惠鹏说,这一数字农田建设试点选择在双沟镇孟圩片项目区进行,探索利用物联网、遥感、智能感知、地理信息、大数据等相关技术,与“苏农云”大数据云平台联网,推进农田建设与数字农业融合发展。

耕地质量建设试点示范也选择在双沟镇孟圩片项目区进行,将探索建立集墒情、地情、肥情、环情于一体的耕地质量和植保相结合的综合监测站(点)。

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则选择在庆安镇项目区推进,将利用现有沟、渠、塘或河滨等,建设肥水收集池(塘)、生态调蓄塘、生态拦截沟渠及再利用设施等,进行农田退水净化再利用,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记者 李宁 李臻 通讯员 李雪松)

标签:农田建设;徐州;睢宁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