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全省首个“茶光互补” 每年光伏发电1万度助力茶企生产

来源:常州日报   2022-11-28 14:27:00
11月24日,江苏首个“茶光互补”源荷储光协同自治台区项目在溧阳市戴埠镇金山茶场举行竣工仪式。

11月24日,江苏首个“茶光互补”源荷储光协同自治台区项目在溧阳市戴埠镇金山茶场举行竣工仪式。该工程顺利投运后,预计每年光伏板可发电1万度左右,用于茶企日常生产;配合移动式标准储能舱,即便该区域停电也可保障供电不间断,极大提升用电可靠性。

据了解,茶场所在台区用电负荷不均匀的特征明显,增容虽能解决茶企用电高峰时的负荷需求,但当茶企结束生产后就基本处于轻载或空载状态。今年以来,溧阳供电联合中国电科院、东南大学建设全省首个“茶光互补”源荷储光协同自治台区。该台区的光伏板被建设在翠绿的茶田中,既可减少茶树的暴晒和冻伤,又可自发电能产生经济效益,这是积极践行国家“双碳”目标、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的有益探索。溧阳市供电公司发建部副主任李家斌说:“该系统针对台区特性,源、荷、储灵活互动,实现负荷均衡分配、柔性动态增容、分布式光伏全额消纳等功能,既解决茶场台区在制茶期间可能出现的紧急过载和短时重载问题,又可通过台区柔性互联解决非制茶期配变利用率较低的问题。”(花颂杰 王文华 彭迪 秋冰)

标签:制茶;溧阳;发电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