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念好西瓜“三样经” 打好产业“富农牌”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达   2023-06-05 16:45:00

西瓜喜丰收,瓜农采摘忙。江苏是全国夏季西(甜)瓜重要优势产区,日前,在第五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活动上,南京市浦口、江宁、溧水等涉农区的多个新型经营主体分别获得小果型西瓜组、中大果型西瓜组特金奖荣誉,西瓜品质、获奖比例均在全省排名靠前。

地少人多的南京,如何念好西瓜“致富经”,打好产业“富农牌”?初夏时节,记者进果园、访基地,解密西瓜成为南京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利器”背后的高质量发展内涵。

种植经:科技赋能“必杀技”

好西瓜首先要选用好品种。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宁的横溪西瓜声名鹊起,浦口、溧水等地的西瓜产业也后来居上。江宁以“小兰”“苏蜜8号”等小果为主,浦口和溧水以“美都”“8424”等中大果为主,“苏蜜518”“苏蜜618”等越来越多的新品种也在逐渐推广,为全市西瓜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品种基础。

在浦口区,61岁胡守兴的西瓜获得这次小果型组特金奖,成为“红人”。走进星甸街道王村村下冲组,在一片广阔的田地间,远远就能看到胡守兴家庭农场的一排排钢架大棚整齐地排列着。走进棚内,一个个圆滚滚、油亮亮的西瓜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瓜藤中。

谈起西瓜种植和培育经验,胡守兴滔滔不绝。“要种出好瓜,科学的种植技术不可少。”胡守兴介绍,他的家庭农场自2017年成为江苏省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浦口示范基地以来,一批来自南农、省农科院、扬大、南京市蔬菜研究所等各大科研院校的专家前来坐镇。“我们在种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都会去请教专家团队。”

胡守兴介绍,该农场种植西瓜品种以“美都”“小兰”等为主,钢架大棚种植面积达100亩,预计年产量达70万斤。研究人员作为农场的“智囊团”在针对性解答问题同时,也传授了夏季石灰氮高温闷棚消毒、蜜蜂授粉等农业技术,后期产量提高了50%,大大减少了病虫害,提高了结果率,让西瓜的种植越来越绿色、健康。

记者了解到,南京各涉农区在西瓜产业发展中,农技部门注重科技赋能,通过推广新优品种、应用新优良技术、高效种植模式等,推进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大棚西瓜生产的“减肥减药”,西瓜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品牌经:抢占市场“杀手锏”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西瓜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南京各涉农区对本地西瓜品牌建设也日渐重视,涌现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如“横溪西瓜”“守兴”“横丹绿能”“路成”等。

作为南京地区早熟西瓜主产地,江宁横溪“种瓜得瓜”由来已久。不同于其他地区,该区以横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形式获得小果型组特金奖。横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训国介绍,街道2012年即发起成立横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斥资400万元进行地理标志保护,提升横溪瓜农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

为持续做大“西瓜文章”,横溪自2001年以来已举办22届“横溪西瓜节”。作为南京首个农业农村部、原国家工商总局“双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横溪西瓜已不仅是单纯的农产品,还成为江宁乃至南京的一张绿色名片,逐渐走向了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潘训国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以西瓜为代表的横溪特色产业发扬光大,街道创办了江宁区首个农产品公用品牌“横溪味道”,目前已形成以地理标志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中介,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以集体力量参与市场竞争的新格局。

“街道以旅游公司和农业发展公司为龙头,搭建全街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成立横溪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连接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同时在石塘设立线下体验店,开拓网上销售,让横溪土特产‘飞’进千家万户;此外,我们还加强与盒马鲜生等单位的合作,让横溪西瓜走得出去、卖得更好。”潘训国说。

潘训国介绍,今年横溪街道共种植西瓜1.2万亩,西瓜的亩产量预计可达4000斤以上,每亩产值可达12000元以上。

富农经:产业振兴“目的地”

有了种植技术和品牌的加持,丰收之后,怎么将西瓜销售好是关键。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新时代“西瓜经纪人”正涌现出来,活跃在瓜田和市场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来到横溪街道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时,80后农场主张静格外忙碌,她不仅是返乡创业大学生,还是一名“电商达人”。“这几天,我每天都要帮周边农户卖5000斤西瓜。”张静边接电话,边和记者介绍。

“西瓜属于时令性水果,市场节奏非常快,防范滞销,借助网络电商销售是第一步,长年累月的诚信经营则是根本。其实,很多客户属于网友,从未见过面,但是大家以西瓜作为媒介,过硬的品质维系了长久的生意。”张静说。

作为中大果型组特金奖获奖者,位于南京市和凤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从西瓜播种到收获采摘期间的用工需求,为当地及周边村组村民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该合作社总经理冯顾城介绍,“仅周边村每天就有20多人来这就近务工,每人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周期近4—5个月。”

记者获悉,该合作社还不断探求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口感好、高品质的西瓜采摘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每年通过西瓜采摘和品尝项目获得的收益占西瓜总收益的20%以上,逐渐成为合作社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