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5-11 14:52:00

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杨丹“五一”期间,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台上草莓小镇掀起近郊游、亲子游热潮。“从市区开车过来只要半小时,这里项目非常丰富,草莓采摘、风筝彩绘、萌宠喂养,孩子都很喜欢,不仅好吃好玩,还能增长见识。”游客赵朗说。

“台上草莓远近闻名,既有品牌名气,也有产业基础。近几年通过引进德国卡尔斯公司农业旅游度假区项目,草莓小镇农文旅融合快速发展。”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永凯介绍,“五一”前夕,台上草莓小镇紧抓文旅复苏契机,在露营区增设一批自助烧烤、天幕设施,吸引大批游客。

新区街道地处铜山区主城区、高新区核心区,五环路沿线村(社区)种植作物各具特色。“以前村民自己找的销路不稳定,常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街道农业负责人于子剑说,街道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将农文旅资源充分整合,形成田园美景与现代农业基地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晁湖村近江园番茄王国是新区街道依托特色农业资源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项目,与台上社区草莓小镇、徐村菌菇相呼应,形成“东菜、西莓、中菌菇”的农业产业布局。

“咱们这里不收门票,不要进棚费,瓜果都是绿色种植,自然成熟。拿上竹篮和剪刀就能自由采摘,按斤称重。”“五一”期间,新区街道晁湖村近江园番茄王国负责人陈丽一直在忙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晁湖村享有徐州“菜篮子”的美誉。近年来,该村依托原有农业基础,精心建设200亩番茄产业园,形成集研发、育苗、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创意农业示范点,已成为区域特色农业“金名片”。

经过多年农业转型升级,新区街道全面推行“园区+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努力调整产品生产结构,不断强化农业企业管理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有效措施,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带成效初显。

“我们将坚持走好融合发展的路子,明方向、理思路、定措施,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彭永凯表示,通过不断深化“东菜、西莓、中菌菇”的产业布局,新区街道将打造五环路沿线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