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徐州贾汪区汴塘镇全力打造巾帼助农产业

来源:徐州日报   2023-03-13 17:41:00

煎饼能手大赛现场。本报记者 杨波 摄

本报记者 杨波 张雷

“真没想到,小小的煎饼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3月3日,看着村口路两侧停满的车辆,孟省村村民袁道芳说。当天,以煎饼为媒,贾汪区第三届煎饼技能大赛、“草根秀”、农文旅特产展销会三大活动在贾汪区汴塘镇孟省村汴塘煎饼坊举行。来自贾汪区的60多位参赛煎饼能手以及众多亲友团和游客,让这里有如大集一般热闹。

如今,说起贾汪煎饼,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汴塘煎饼——营养高,就是有点黑”。走进煎饼坊,贾汪区妇女煎饼能手大赛正在火热进行,选手们个个手法娴熟、动作优美,向大家诠释了什么叫“一气呵成、火候精准”、什么叫“形如满月、薄如蝉翼”。

“今天来参加煎饼技能大赛,收获很多。”大吴街道瓦庄村村民庄晴告诉记者,“以前在视频中看到汴塘煎饼用推子摊制,很想学一下。通过参加今天的比赛,也学到了用推子摊煎饼,真是又省时又省力,回去我也改用推子摊煎饼。”

庄晴利用闲余时间烙煎饼,一天能赚100元,一月下来就能增收3000多元。“在农村,妇女在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的同时,还能通过摊煎饼增收。”孟省村党支部书记周亮认为,煎饼技能大赛,进一步引导农村妇女提升了技能,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贾汪区妇联主席王盛桂则表示,将充分发挥农村妇女能手在推进汴塘煎饼发展中的带动示范作用,激励带动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比赛现场之外,以煎饼为媒,文化活动精彩呈现,贾汪“草根秀”“巾帼助力 乡村振兴”专场演出,开场锣鼓、歌曲、柳琴戏等精彩节目不断。一场饱含村民邻里情谊的演出,把热闹的欢乐氛围瞬间“拉满”。演出快结束时,意犹未尽的村民还自发开展了即兴表演,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去年9月初,汴塘镇“镇长煎饼团”亮相,镇长李昕晨为煎饼代言的视频让汴塘煎饼人气直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汴塘煎饼的文化价值,不断提高煎饼制作技术和品质改良,打造汴塘煎饼品牌,铺就一条农村妇女就业致富路。把汴塘煎饼做大做强,做成富民强村的特色产业。”李昕晨说。

汴塘煎饼、紫庄手工艺品、江庄甘薯、马庄香包、贾汪土盆陶土烧制技艺、贾汪花饽饽、苏蔬火龙果、阎山红薯、御品葡萄……在由贾汪区农业农村局、汴塘镇组织的农文旅特产展销会上,非遗项目、汴塘特色农产品、美食展示销售……20个展位依次排开,供群众选购。

近年来,在非物质文化传承方面,贾汪区形成了“西有马庄香包,东有汴塘煎饼”的格局,这两项以女性从业人员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被打造成了巾帼助农产业。

“希望汴塘镇和孟省村进一步传承弘扬煎饼文化,以‘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干净人家’和‘美丽庭院’创建中,融入更多的煎饼文化元素,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美丽乡村,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消费,最大程度上把文化价值转化成经济效益。”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贾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思英号召全区妇女同志积极参加手工制作、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本领,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和家庭美德的传承者,让新时代好家风成为更多家庭的生活常态,以文明和谐家风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