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电商+劳务品牌,开拓沭阳富农新路径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3-08 10:39:00

“乡亲们,今晚7点半,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即将直播月季销售,欢迎有兴趣的老铁们来现场看看、学习学习直播技巧!”3月6日下午,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用大喇叭向村民介绍村委会的直播安排,组织大家学习电商营销技巧。

这样的免费电商直播培训,双荡村每周都要举办一次。

沭阳是全国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8万人。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倾斜,加速重点产业体系和15条重点产业链与长三角产业深度对接,做强沭阳经开区、昆沭高新园、3个小城市工业区、4个道口乡镇工业集聚区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产业,并为其插上“电商”翅膀,开拓富农新路径,吸引农民返乡就业创业。

作为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沭阳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2017年,省扶贫工作队联合沭阳县扶贫办、新河镇在双荡村建设扶贫教育教学平台“电商扶贫驿站”,先后帮助40个低收入农户“触网”增收。为适应电商发展新要求,李敏两年前牵头组建了新河镇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基地内的场地、设施对村民免费开放,帮助更多村民搭上网络顺风车。

“听说卖花苗挣钱,我就从上海辞职回家开网店,没想到忙了几个月亏了不少钱!后来公益直播基地开设了店铺装修、网店运营等课程,帮助我从‘网络小白’变身成‘网络达人’。”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的胡拉说,现在自己不仅还清了欠债,家里还添置了汽车。

为扶持助农电商产业,沭阳县委县政府在资金支持、资源共享、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先后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主体3800余个。2022年,全县花木销售额达240亿元,其中花木电商销售占据“半壁江山”。

沭阳还依托电商产业积极打造区域服务业发展高地,大力发展快递物流、花木交易、图书交易、职业教育等产业,形成了区域性快递物流枢纽、全国花木交易集散地。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当地已建立起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沭阳电商”涵盖当地104个淘宝村、16个淘宝镇,共有互联网企业、活跃网店5万余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去年底,沭派盆景工匠、沭阳电商还被评为首批省级优秀劳务品牌。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