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农”墨重彩,兴村富民探新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3-01-10 11:11:00

本报记者 周永金 赵晓勇 白利振

“多亏了村里的合作社,我现在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呢。”2022年12月7日上午,从旋耕机上一跃而下,40岁的鞠山村村民鞠余庆打开了话匣子。

新街镇鞠山村位于泰兴市黄桥老区。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以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载体,做活土地文章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2021年,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经济经营性收入236万元,带动村民每户增收2000多元。

“截至目前,我们合作社共吸纳入股农户384户,入股土地面积1093亩。我们采取每亩800元的保底分红加二次分红的模式,村民都成了‘股东’。”鞠山村党总支书记鞠九华介绍,村集体还购置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植保机等农机设备16台套,建设烘干房、库房1000多平方米,通过向种粮大户提供耕种、植保、烘干、仓储等系列服务,提升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村里的“机械能手”提供工作岗位,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如果说鞠山村是以“集体智慧”带动村民普遍增收,那么同样位于新街镇的李荡村则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李荡村的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上市10万多头商品猪的现代养猪场。走进厂区,几乎闻不到猪场常有的臭味、异味。公司董事长唐红新介绍,厂区采用了干清粪工艺、“猪—沼—果蔬粮”种养结合、“沼液—水肥一体化”滴灌等节本增效的技术,将生猪养殖与果蔬粮种植结合,有效解决了养殖粪污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生态种养结合的良性循环。

2016年,公司种植2000亩梨园,打响了“苏翠1号”和“苏翠2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每年能带来几百万元的收益。“我们的沼液一部分可以通过喷滴灌灌溉梨园,还有一部分可以进行浓缩,根据作物的不同需求制成特殊营养。林地里,我们还养起‘走地鸡’,不仅实现生态循环,还最大限度利用起土地和空间。”唐红新说。

“洋宇公司每年为周边600多名村民提供工作岗位,促进6个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带动低收入户长期或临时用工60余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村均年增收36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一颗梨促进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新街镇党委副书记张峰说,今后5年,全镇也将以“强镇兴村富民”为目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新街镇的发展是泰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连续两年,泰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全市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面向未来,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表示,全市将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努力让泰州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