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从响水西兰花看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2-12-27 16:49:00

花海十万亩,声名传四方。响水西兰花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而且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

这里的西兰花为何能叫响海内外?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专家郑子松认为,因适宜的地理气候条件,响水在西兰花种植上有天然优势,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路径探索,则激发出“幂数效应”,让响水西兰花成为“香饽饽”“金疙瘩”。

响水西兰花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是其不断正视不足、自我革新的过程。

大路货多,优势如何确立?闯荡市场,风险怎么控制?西兰花如何才能常开常盛,每踏一步,都有自问。

产业化程度不够高,产业链条不够长,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够强,高附加值加工品不够多……这些制约产业质效提升的不足,都被一一找出。

瞄准高质量,发力供给侧,建现代化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走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些切合实际、契合时代的应对之策,都被一一付诸实践。

“随着市场逐步扩大,前来投资西兰花产业的客商越来越多。”响水西兰花产业协会会长秦永斌说,政府瞄准时机,启动建设南河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

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326省道两侧,涉及兴南、王集、薛荡几个村,规划总面积1.2万亩。按照“政府规划引导、企业主体投入、带动农民发展、实现高效富民”的发展路子,响水外招龙头企业、内引农户参与,园区得到快速发展。

上海种业集团源怡种苗公司、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招引入园,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育苗中心、新品种试验展示园、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园区服务平台和高标准示范推广基地,拉长产业链条。

示范园显现示范效应,不仅吸引当地民间资本5000多万元,兴建设施大棚7000多亩,还有效整合农业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现在,南河镇有6000吨级冷库1座,1000吨级冷库4座,有年育苗超亿株的育苗中心2个,电商产业园1座。

“企业能有今天,关键是有龙头带。”响水县旭泽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俊深有体会,“搞绿色种植,开展初加工,发展线上销售,贯通产加销,每年能挣300多万元。”

西兰花种植规模稳定后,陈永俊首先想到的是往产业上下游拓展。2019年,在县农业农村部门扶持下,陈永俊投资900万元,新建6000立方米冷藏保鲜库、1100平方米厂房、1条保鲜蔬菜生产线,公司发展成优质果蔬种植、冷藏、保鲜、初加工、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

链条在延伸,三产在融合,西兰花长出更多“增值芽”。

“以前种苗基本都依靠进口,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中,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培育种苗。”响水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恩君和陈永俊想法不谋而合。2018年公司获得县财政补贴700万元,立即投入富民产业项目,建起育苗中心,每季可育西兰花苗1800万株,满足周边6000亩种植基地需求。

机械化、智能化是西兰花产业发展的“破局之举”。响水实现西兰花从前期育苗施肥到后期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其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推广典型案例。“无人驾驶蔬菜播种机1小时能播1000盘西兰花苗,速度快、精度高,出苗率95%以上。” 西兰花种植大户魏大宝直夸“机器换人”好,以前定植100亩要10个人忙一个星期,现在机器两天就能干完。

在政府引导下,西兰花种植已实现全程智能化、标准化。“系统可以对土壤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EC(可溶性盐浓度)值实时监测。”江苏千禾现代农业研发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月介绍,他们应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起“响水西兰花一张图”,通过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对田间地头进行全程无死角监管,连病虫害管理也采用绿色防控技术,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一业兴,百业旺。在响水,一个以西兰花为中心,串起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不仅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拓展新空间,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动能。响水先后建成宝青、万银等20多座冷库,单次冷藏能力达3万吨,保鲜能力最长可达70天,西兰花可实现错峰销售,市场销售价格长期保持稳定,并带动下游制冰、泡沫箱、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

碎冰5公斤,西兰花8公斤,每个标准规格的泡沫箱贴上韩文销售标签后,再用胶带封口,随后便被一箱箱整齐地堆放到运输车上……12月16日下午,宝青冷库车间10多名工人忙着打包、装车。“在这里做工,一天200多块钱呢。”今年65岁的张文尚,几年前就将家中10多亩地流转出去,他觉得在冷库做工比自己种地挣得多。

产业链拉长做强后,工业化发展思路被引入现代农业产业。响水着力在西兰花产后环节下功夫,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

出口中,西兰花速冻产品只需花蕾部分,导致废弃茎叶数量增加;西兰花采收结束后留下遍地茎叶,一旦腐烂就会影响环境。响水县引进费氏食品精深加工项目,以西兰花茎叶为原料,加工成榨菜等产品。

“以前西兰花采收后剩下的茎叶,主要被周边农户拿去喂家禽、家畜,有了深加工项目,废弃的西兰花茎叶、尾菜都成了宝贝。”叶恩君估算,全县每年能额外加工900吨西兰花边角料。

围绕“一朵花”,打好农文旅“融合牌”。从品尝到欣赏、体验,农产品功能被开发、价值实现跃升,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随之打开新空间。

走进响水九丰农博园智能观光温室,犹如进入一个奇幻的“花果城堡”。园内鲜花盛开,瓜果飘香,360多种茄果类农产品形态各异、色彩多样。移步换景间,令人目不暇接,这里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

“链式”驱动,动能绵绵不绝。用全产业链思维引领发展,响水西兰花产业上下游环环相扣,一条从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全县西兰花产业年总产值已经突破13亿元。响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玉刚表示,将进一步加快补链、延链、壮链、强链,促进全要素集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奋力奔向产业现代化。

记者 陈和洲 陈兴亚 夏恒瑾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