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金融精准灌溉,铺展东台乡村致富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2-05 15:10:00

本报记者(崔昊 何钰)民以食为天,食以田为源。盐城东台市,这一海滨小城不仅“靠海吃海”,也擅长精耕细作,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农业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做深做细文章,形成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居全省县级之首,并跻身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市。

产业兴旺、乡村建设、农民致富都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服务支持。作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确定的江苏省8家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之一,一段时间以来,东台市不断引金融“活水”精准灌溉,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补齐“藏粮于地”的短板,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数据显示,至9月末,东台市涉农贷款余额616.23亿元,比年初增加108.9亿元,涉农贷款总量、增量均居盐城各县(市、区)首位。

农田转向“高标准”,每亩增产百公斤

距离海岸线不足20公里,东台市弶港镇新先村里曾经的盐碱地已变成整齐高产的方块田。种粮户蒋进华感慨道:“多亏了去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灌溉泵站和渠道都有了,从根本上保证了耕地的水质水源。以前地里只能种旱作物,今年我们尝试种上了水稻,收成很好。”

2021年以来,东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东台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三年内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58万亩,其中新建48万亩、改造提升1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万亩。

方案一出,新先村和隔壁的新海村先行纳入规划,投入财政资金2625万元,建设起2座灌溉泵站、2条矩形渠道以及相关配套建筑物。

放眼整个东台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成为这个滨海县级市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东台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东台市先后投入近30亿元,用于沟塘疏浚、桥梁扩建、涵闸改造、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41.9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

“农田变成高标准,处处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东台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刚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连片整理。按照三年行动方案,东台市通过采取“土地股份合作社+N(若干特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通过农投公司带动、土地入股流动和金融杠杆撬动,实现村企联建项目全覆盖。

结合方案,在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银行东台市支行迅速行动对接,2022年1月为东台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一期1.5亿元贷款。农业银行东台市支行副行长陈国伟介绍,除了已发放的一期1.5亿元贷款,他们目前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发起信贷流程贷款1.8亿元,同时也在对接跟踪梁垛等重点镇区高标准农田推进项目,大概有2到3个项目,预计年前可形成实际投放。

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数据显示,至9月末,东台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45.07亿元,同比增长39.41%。

“将‘小田’变‘大田’,同时将‘飞田’‘边角料田’连片整理,可播种面积大大增加,可以达到5%到10%的土地渗溢率。”崔刚向记者解释,由此一来不仅土地面积增加了,产量也上来了。据估算,高标准农田上小麦单产稳定在400公斤以上、水稻单产稳定在620公斤以上,对比以前每亩粮食增产100公斤左右,粮食产能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贷”动特色农产品,赋予更优“信用认证”

临近大雪节气,东台市三仓镇的西瓜种植户叶礼明正忙着建大棚,为春节前后移栽秧苗作准备。三仓镇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东台西瓜”的发源地,如今已经形成年总产近100万吨、群众每亩平均收入超万元、惠及10多万瓜农、产业规模全省第一的“甜蜜”产业。

“这份甜里离不开银行的支持,我们买瓜苗、建大棚不用再为钱发愁。”叶礼明跟记者算账,建一亩地大棚就要2万元左右,西瓜长成也要3个月,这期间资金是比较紧张的。

针对西瓜种植户存在的资金需求短、频、急问题,工商银行东台支行从2020年创新形成“西瓜贷”特色金融服务,精准对接瓜农需求提供信用贷款。工行东台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已为26户西瓜种植户授信,总授信额达2000万元。

东台不仅西瓜有名,还拥有东台大米、许河冬瓜、富安蚕茧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标总数居全省县级之首。

“我们结合当地地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农产品品牌质量提升上赋予更优‘信用认证’。”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行长吕忠文介绍,近年来,辖区银行机构创新推广“西瓜贷”“村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研发升级和推广“苏农云贷”等农户普惠信用贷款专项产品,不断提升农户信贷获取便利。同时,不断优化和推广“整村授信”“信易贷”“赋强公证”和“一项目一授权一方案”模式,帮助农民增信,满足西瓜、大米、甜叶菊、果蔬、花卉、茧丝等特色优势产业的融资需求。

“我们基于东台市特色产业,设置了‘养殖贷’‘苗木贷’‘西瓜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支持产业发展。同时,针对农户研发了‘金东E贷’‘惠农快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农户打通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发放纯信用贷款或低息担保贷款。”东台市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吴海兵介绍,今年以来,东台农商行已累计为27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贷款金额达6.18亿元。

今年,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制定的《2022年东台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加强创新,助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大发展。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东台市农户信用贷款余额25.48亿元,比年初增加近5亿元。

“激活”农业产业链,乡村内生动力强

延展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金融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

坐落于江苏省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金满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绿色、优质食味稻生产种植基地6.5万亩。目前,该公司着力完善“种、管、收、储、加、销”一体化粮食全产业链,逐步建成全产业链服务以及配套设施。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就是为了以产业兴旺带动村民致富。”该公司董事长蒋维明算了一笔账,2021年及2022年公司签订了6万亩的订单,给予农户固定分红,按照每亩约100元给予种植户分红,村集体则按每亩25元分配。

大量的订单也意味着收购期要有大额的流动资金。“2万吨稻米需要的资金就是6000万元左右,同时我们还有给农户的分红,总的资金量有8000万元左右。再加上稻米较长的加工期,资金需求还是较大的。”蒋维明说,这几年,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统筹了多家银行为他们提供了较低利率的短期融资,大大解决了资金问题。

在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上,东台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精耕细作。结合东台市当地甜叶菊资源优势,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甜叶菊种植和加工,打造形成甜菊糖苷深加工产业链。结合企业收购旺季的流动资金需求,江苏银行东台支行为其定制金融服务方案,达成1000万元“高企贷”授信额度。目前,公司一期达产5000吨,产值5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甜菊糖生产基地。

记者从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了解到,近年来,该行着手引导金融资源聚力三产融合,加强农业种养、加工、销售、物流、农旅等全产业链发展的信贷投放。其中,指导辖区银行机构以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打造区域品牌,拉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助力东台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