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四位“紫菜”博士接力到渔村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29 10:15:00
9年来, 4位博士为高公岛街道引荐100余名专家教授指导紫菜产业发展,引入科技资金近千万元,引进紫菜养殖新品种、不断改进紫菜深加工工艺,帮助10余家企业完成了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的申报工作,实现经济效益数十亿元,高公岛居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翻了一番。

高公岛街道,位于连云港市最东端后云台山东麓、黄海之滨,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街道是全国闻名的紫菜之乡,有九成以上居民从事紫菜相关产业。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传统渔乡。从传统渔乡到紫菜之乡,高公岛的巨变离不开4名年轻博士的付出。2014年起,江苏海洋大学先后派出董志国、房耀维、高焕、周伟4位博士参加江苏省科技镇长团,对口帮扶高公岛街道,指导当地发展紫菜产业。

2014年之前,高公岛养殖紫菜以条斑紫菜为主,且每年只能在10月到次年4月间养殖,其余大部分时间,这些海域处于闲置状态。单一的养殖品种容易种质退化,一旦遭遇天气变化或病害,养殖户损失巨大。

“想要改变渔民减产减收的现状,就要增加养殖品种,提高产量。”当时刚来挂职的董志国发现问题后,便发动部分同事和高公岛养殖大户前往浙江调研,引进了江蓠、坛紫菜等收割方便且有较高经济价值的藻类。其中,江蓠的生长期为5月至8月,恰好填补了老品种紫菜养殖的空闲期。新产品的加入,让以前干半年歇半年的养殖户腰包更鼓了。“自从董书记来了以后,我们一年到头都闲不住。”2015年4月,养殖户胡森林投放了江蓠,8月份收获后紧接着试种坛紫菜,280亩养殖面积当年纯收入增加近20万元。

从那以后,紫菜新品种引进、新品系研发的“接力棒”从未中断。挂职期间,除了自己出力,4位博士还请来了“后援团”——来自江苏海洋大学和其他高校的同事同行来开讲座、办培训班。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紫菜销售供大于求,价格上不去,育苗养殖加工亏损严重。当时前来挂职的周伟积极联系学校同事、“紫菜教授”李信书,为养殖户传授育苗、养殖、管理经验。

只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创造收益。4位博士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让高公岛街道的紫菜产业从较为粗放的规模化养殖转向低密度高质量绿色养殖,养殖户逐步退出近岸滩涂。

董志国以“政府+院校+企业”的联合增效模式,实施了大型海藻养殖生态修复项目,针对高公岛海域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开展系列研究,人工养殖江蓠、坛紫菜、海带,养殖面积3000余亩,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海带、江蓠、坛紫菜等大型海藻生长需要从海洋环境中吸收氮和磷等成分,从而防止海洋过度富营养化,有效降低近海工业企业发展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的目的。

每年紫菜采收完成,网帘上残留附着藻类很难直接清洁干净,自然发酵两三个月,滋生大量蝇虫,臭味扑鼻,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周边环境。常年从事微生物与酶研究的房耀维博士组织校内专家教授开发了一种微生物发酵剂,利用生态清洁技术将网帘处理时间缩短为十天,有效缓解了环境污染难题。

高公岛海域的紫菜养殖多采用插杆式养殖的方法。传统的养殖插杆由于生物污附严重、清洗难度大,利用率低损耗高。高焕博士联合苏州一家企业,共同研发了一种防生物污附涂料,防污效果可达89%以上,有效解决了筏架生物污附问题,提高了筏架使用效率、降低了养殖成本和人力的投入。

如何让紫菜产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高焕把目光投向了海苔加工。“传统海苔加工工艺中需要加入较多糖类,提高黏合度,改善口感,但糖多不利于健康。”高焕说。为此,他邀请了同事王灵昭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减糖技术,形成了一套低糖、低热量夹心海苔的生产工艺,开发出10种健康风味型海苔系列产品。

2021年,周伟博士引进长牡蛎新品种,与当地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了江苏省科技厅苏北科技专项,开展“连云港海域贝藻间养关键技术开发及集成”研究,为企业充实研发资金,建立了“贝藻间养”的养殖管理新模式,示范养殖后取得良好效果,不仅实现经济效益319万元,而且地域适宜性强,具有良好的固碳效应。

9年来,4位博士为高公岛街道引荐100余名专家教授指导紫菜产业发展,引入科技资金近千万元,引进紫菜养殖新品种、不断改进紫菜深加工工艺,帮助10余家企业完成了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的申报工作,实现经济效益数十亿元,高公岛居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翻了一番。记者 叶真

标签:紫菜;养殖;新品种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