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2-11-28 10:03:00

位于沭阳东部的李恒小镇,随处可遇见最美的风景:干净整洁的田间路、稻花飘香的种植地、规划有序的产业园、人头攒动的商业街,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画面,满目是融合发展的“丰”景画卷,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在这片大地上荡漾出勃勃生机。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恒镇党委书记章春强在大黄村党群见面会上向与会干群着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这段话,并提出,李恒的发展是围绕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全面发展,是以打造“农业创特色、工业争一流、商业增活力”的多元格局为目标,充分保障镇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构建一、二、三产均衡发展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增效+利民”,

绘好工业融合一张图

“创业李恒”是近年来李恒快速发展的核心所在,依托这股创业浪潮,李恒以赶超之势奔跑并跻身工业强镇赛道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绩傲人,连续3年获评全县“高质量发展乡镇”荣誉。“如何保障工业经济的发展韧劲和后劲”是时代和形势带给李恒的大考难题,面对今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多变的疫情,李恒镇开拓新路、逆流争先。

“必须牢牢扭住工业这个牛鼻子不动摇,坚持‘招商为王、项目为要’理念,不断提升企业质效和规模,打造质态高优、集约集聚、绿色高端的融合发展工业格局。”李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勇对李恒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江苏焕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李恒镇定向攻克的招商项目。该项目投资8亿元,使用厂房1.8万平方米,落户镇中小企业产业园内。该企业是生产高端纺织面料雪尼尔的国内龙头企业之一,具有高端、智能、环保等优势集聚,不但年产值预计能达6亿元以上,更能对全镇原本占比较大的纺织行业起到整体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和帮助全镇低端纺织企业退出或升级。目前全镇已有12家纺织企业与该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实现了企业和政府的双赢双收。项目落户不到3个月,焕春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继续追加投资20亿元,将李恒镇中小企业园南区厂房全部“拿下”,打造全国最大雪尼尔面料生产基地。

通过深入推进“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工程,李恒镇充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指标,推进土地、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集约使用,不断提升工业大环境,吸引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户,帮助企业在李恒“置恒产、创恒业”。今年截至11月,李恒镇盘活废旧厂房、荒废建设用地400余亩,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企业7家,新招引落户亿元企业11家,总投资达30亿元,另有两家10亿元以上企业正在洽谈中。

“惠农+富民”,

织密农业融合一张网

“农业李恒”是合并乡镇,2022年在全县优化布局调整中与原汤涧镇合并。合并前的李恒镇二产发展好,而汤涧镇一产基础好,江苏省沭阳现代农业(渔业)产业园区和江苏省沭阳现代畜牧业示范区都落户在这里,拥有立华牧业、益客食品、沭阳众客种禽等9 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背景。“产业融合的目的应始终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把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如果农民不参与进来、不能成为受益者,形成农民增收和农业提质的有益联动,产业融合就走错了方向,我们振兴乡村就失去了意义。”章春强对农业产业融合方向作出了明确定位。

立华牧业位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北侧,是一家以猪、鹅养殖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整体行情下行的同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加大,多重背景重压下,企业效益上升受阻、生存压力巨大。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李恒镇政府主动担任“店小二”角色,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对一提供帮办服务。一方面,政府出面引导企业和附近农户创新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参与农户只需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企业免费提供猪舍、猪苗、饲料、药品、技术服务等“八统一”指导服务,提供优质化、高效化和规模化健康养殖技术,确保养殖户的生猪养殖安全,成猪最终由公司回收,合作农户预计年收入可达10万元,实现了企业节流、农户增收的创业模式,帮助企业提升效益。另一方面,李恒镇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主动为立华牧业等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产环境大整顿”行动,帮助企业主提升环保理念和环保质效,引导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转“环保压力”为“环保红利”。立华牧业投资300万元建设粪污循环处理项目,将猪场粪污回收转化为有机肥和灌溉水,实现废污零排放、循环利用的绿色处理模式,年产出有机肥1200吨,回收再利用清水8000立方米,预计5年即可收回建设成本。

李恒镇持续推进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布局工作,将实现农业增效向农民增收转变,多次邀请江苏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业内高层次人才开展交流指导活动,不断优化改进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打造符合李恒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以“李恒味道”为品牌做亮、做强一批特色农产品。目前,“大李翠冠梨”“双窑葡萄”“柴南茶馓”“竹湖纯粮酒”等品牌效益持续加强,农户收益逐步提升。

“宜居+便民”,

下稳融合振兴一盘棋

行走在刘山村的乡间公路上,一座书写着“沭阳李恒欢迎您”字样的艄公渡河样式雕塑映入眼帘,连片田野风光,时有孩童嬉戏其中。很难想象,不到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行人避之不及的垃圾场。“这里原来是一块荒地,附近村民都把垃圾朝这儿倒,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片垃圾场,一到夏天那个味道整个村子都闻得到。真想不到,以前谁都不愿待的地方现在变成村里老少没事就来的小公园。”刘山村村民老汤谈起这块“垃圾场”的变化,脸上扬起幸福的笑容。

这是李恒镇持续推进“口袋公园”项目的缩影,目前已经有11个村建有这样的家门口小公园。李恒镇以“1公里生活圈”深耕“幸福李恒”建设,力求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厂”的一站式生活圈,在镇内打造全域融合生活生产格局,将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并惠及广大群众。

宁静港湾生态园位于李恒镇范场村内,今年下半年才开业,现在已经成为李恒和周边乡镇群众的网红打卡地。“真没想到,我们家附近能开这样一个游乐场,周末再也不用带孩子跑几十公里去县城玩了,这几年我们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家住汤涧街的刘小姐一边带着孩子玩耍一边发出感慨。“丛林探险、真人CS、网红卡丁车、泡泡屋、户外烧烤……”这块投资近2000万元的生态基地聚集了时下最时髦的游乐项目,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量能达到上千人次,不但为附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更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和商业发展。

章春强表示,李恒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走好融合发展之路,用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李恒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沈希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