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宝堰古镇奏响三产融合“渔光曲”

来源:镇江日报   2022-11-22 14:02:00

阳光下,丹徒区宝堰镇刘庄村的鱼塘上“波光”粼粼——这并非来自塘水反射现象,而是水面上的千亩光伏板构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期,宝堰镇徐巷村、鲁溪村还将增加一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全镇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整体面积达到3300亩。

水上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宝堰古镇奏响现代“渔光曲”。刘庄村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于2020年5月建成。光伏硅晶板如荷叶般遮盖于塘面之上,水下的水生植物和淡水鱼虾蟹一起,构成了和谐的生态图景。徐巷村、鲁溪村新增的华润宝堰乡村振兴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已完成各项审批。该项目面积2000亩左右,装机容量129.9MW,按照8%光伏容量、2h时长储能,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

采用渔光互补方式进行光伏发电,能高效利用土地,使经济效益最大化。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度电的成本比地面电站更具优势。该项目每年带来的租金,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渔业养殖户余刚尝到了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甜头。他介绍,这种上有光伏、下有养殖的立体模式,对于渔业养殖也有一定的好处。光伏板起到了遮挡阳光的作用,水面温度降低,水分蒸发减少,藻类生长得到抑制,为鱼虾蟹提供了更好的生长环境。

正值螃蟹上市,余刚养殖的螃蟹也到了捕捞的时节。他说,“塘里现有的品种包括各类淡水鱼,以及小龙虾、螃蟹、甲鱼等。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和养殖,目前年产值已超过200万元。”

在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周围上马的农家乐、渔家乐,也给周边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我们在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过程中加强三产融合,做到延链、强链、补链,一系列有益生态的做法,也让产业效益更高。”宝堰镇党委书记张彦说,宝堰镇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绿色经济。

在乡村一体化生态产业链中,该项目也为三产融合发展,起到了有效补链作用。宝堰镇独特的农业发展优势,吸引金融机构注入“活水”。截至10月末,丹徒区各银行对试点乡镇贷款余额为13亿元,当年新增6.98亿元,绝对额、增幅均位列全市试点镇第一。仅镇江农商行对宝堰镇11个村的整村授信额度就超过10亿元,用信达1300万元。(俞佳融)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