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葡萄“断舍离”,种出“甜蜜产业”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14 09:54:00
大片贫瘠的岗坡地,交通位置不占优,丁庄村过去穷到“丁当响”。30年前,村民方继生栽下第一棵葡萄藤,从此这里开启了“甜蜜的事业”,经历了成立“专业合作联社”、技术管理“五统一”、“葡二代”人才培养、“丁庄葡萄”品牌建设等多个发展阶段。如今全村葡萄种植1097户,人均收入突破5万元,果香飘进全国2100多家门店,并不断抢滩国际市场。

深秋时节,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萄”醉在甜蜜果香中。葡萄架上,一串串果实晶莹剔透,沉甸甸地往下坠,果农们加紧采摘;外贸分拣区,自动化分拣线忙碌不停,包装精细,重量、颗数都统一标准的葡萄,即将发往新加坡。

大片贫瘠的岗坡地,交通位置不占优,丁庄村过去穷到“丁当响”。30年前,村民方继生栽下第一棵葡萄藤,从此这里开启了“甜蜜的事业”,经历了成立“专业合作联社”、技术管理“五统一”、“葡二代”人才培养、“丁庄葡萄”品牌建设等多个发展阶段。如今全村葡萄种植1097户,人均收入突破5万元,果香飘进全国2100多家门店,并不断抢滩国际市场。

“新农人”:

敢于“舍得”才能种出精品

在丁庄村二丫葡萄专业合作社,王娟几乎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接订单、采葡萄、招呼游客……从7月葡萄成熟开始,预约电话就没断过。

41岁的王娟是名副其实的“葡二代”。12年前,她看到村里的葡萄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决定返乡创业,和父亲共同经营20亩葡萄大棚。作为“新农人”,王娟一开始就把技术和品质作为突破口,“市农科所专家经常来讲解技术要点,他们常常会在我们的葡萄架上疏果,还会疏剪出一根‘示范藤’,方便我们平时参照。”

种出优质果,一定要“舍得”。王娟笑称,她种葡萄的诀窍就是,该舍就舍,只留品质果、只种精品果。“我家的葡萄大棚从60亩减到现在的30亩,品种也从几十种减少到现在的‘红乳葡萄’‘阳光玫瑰’两种。”她以自家葡萄架上的“阳光玫瑰”为例介绍,为确保优质果养分供应,必须剪除弱枝,只保留强枝,每串只保留35颗—60颗果,重量保持在一斤多,糖分控制在18度以上。

关注细节,精准种养,王娟的葡萄含金量“节节攀高”,精品葡萄每斤能卖40元,亩产效益突破4万元。王娟眼下不准备扩大规模、增加品种,而是坚持科学的技术方法,维持好葡萄品质。另外,想方设法让更多种植户接受新技术、新理念。

如今,丁庄村有40多位“葡二代”无偿兼任“营农指导员”,面对面、手把手把农科专家传授的科学、高效种养方法传授给全村农户。

村干部:

建立“丁庄标准”抱团发展

从当初方继生家的2亩巨峰葡萄,发展到全村逾2万亩葡萄产业园,曾经的“地摊”小葡萄如今香飘全国。

“吃水不忘挖井人,如果没有老方的第一次尝试,丁庄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找到发展的路子。”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指着村前的一根“葡萄老藤”告诉调研组,这就是老方当年栽下的第一根葡萄藤,现已成为全村人的致富“图腾”。

“1000多户葡萄种植户,如果单打独斗,就会影响综合竞争力,很难经营好‘丁庄葡萄’这个品牌,只有抱团发展才有出路。”方静介绍,2016年起,村“两委”牵头成立“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在品种育苗、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品质标准、品牌销售五个方面实现统一,制定“丁庄标准”,全村葡萄产业开始“由量到质”的飞跃,农户专注生产管理,按照专业指导及时做好除草、修枝、疏果等工作,不随意扩大规模,亩产控制在1000公斤以内,注重果实品质,每亩收益提升4000元。

优化管理、精准施策,合作联社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品牌功能”。近年来,联社“一户一档”更新社员产销大数据,及时掌握生产状态;与科研院所合作,构建“首席专家团队+本地推广团队+若干示范户”服务体系;联合农商行开展“惠农贷”金融服务,帮助农户享受免担保、年利率低于5%的贷款服务,目前有244名社员成功获得无抵押贷款2287万元。

“丁庄葡萄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粗到精,从线下到线上、从内销到外销的转变。”方静说,丁庄葡萄创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国家农产品区域名牌目录,成为盒马鲜生、金鹰超市等全国2000多个商超的合作方,主打中高端市场。

对于下一步,村里也有新规划。“一方面积极提炼开发葡萄酵素、葡萄干等24种衍生产品,另一方面开拓‘葡萄+’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游客体验。”方静透露。

“原住民”:

不忘老一辈人的“耕耘”

“从前葡萄一斤只能卖一两元,现在基本卖到10元,有的新品种还能卖到20元,变化太大了。”72岁的丁付祥是最早一批跟着老方种葡萄的村民,既是“丁庄葡萄”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丁付祥家里大部分的地都交给儿子种,自己留了近10亩,“这点地好种,全当锻炼锻炼腿脚。再说,现在种葡萄已进入‘简易模式’。”他告诉调研组,他种的葡萄亩效益近万元,儿子种的葡萄品质更好,效益更高。

“今年抗旱60天,全靠村里给我们引水灌溉,这才保住了收成。还有村里统一育苗、统一生产资料、统一销售等举措,也让村民安心。”丁付祥算了一笔账,光肥料成本就比过去节省20%~30%。听说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村史馆,他希望村“两委”能把老一辈人的事迹鲜活、完整地展现出来,激励本村年轻人接棒葡萄事业,也期待更多游客能体会农人的不易,珍惜“盘中餐”,“我们庄稼人对于农业‘开拓者’、对于脚下的土地,得有感恩之心、敬畏之情。”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高珊:

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丁庄村用“甜蜜产业”建成“中国葡萄之乡”,以“一颗葡萄”走向世界,为全体村民开创幸福的“甜蜜生活”。启示有二:一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质量为王、品质先行、创造标准,这样的优质农产品才能够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龙头,为广大经营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回报。二是提供“一条龙”社会服务。高回报往往隐含高风险,精品农业需要人才、资金、技术、营销等的持续投入和支持,通过联合抱团,克服一道道难关,形成地区腾飞的共富效应。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

标签:丁庄村;葡萄产业;合作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