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镇江:春光正好 田间管理忙起来
2023-03-16 17:4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你看小麦都拔节了,田间管理要加强。”春回大地,天气渐暖,乡村大地已是色彩缤纷。而在镇江市农田里生长的粮食作物也开启了生长比赛。当前,小麦已陆续开始拔节,做好春季高效田管工作,是打好夏粮丰收基础的关键。

严判苗情 分类施肥

“你们看,这片小麦种得晚,存在弱小、群体偏少、预期穗数不足的情况,可能是前期施肥量不足。”近日,市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带着相关农技专家来到农户田边,对部分田块的小麦生长开展指导工作。看着有些脱力落黄的麦田,他叮嘱农户要及时追施肥料。作为专业的农技推广人员,钟志仁还对当前小麦生长的技术要点给农户们“提醒”。“对群体适宜、叶色正常的一、二类苗,一般在3月中旬,待‘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第二节间伸长1-2cm、叶龄余数2.5左右’时适时追施拔节孕穗肥,亩施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对于提早拔节的小麦田块,如果群体过大、叶色偏深,要严格控制拔节孕穗肥过早施用,待叶色褪淡后再施拔节孕穗肥,少施晚施。对于叶龄偏大、群体偏多的小麦田块,及早组织化控,控旺促壮防倒。”

当前,除了小麦,油菜也已进入花期,业内人士表示,“对长势较弱、脱力落黄的油菜要结合菌核病防治,追施部分速效肥料或喷施高效叶面肥料,争取更多有效角果。”

突出防治 减少损失

对于种粮人来说,在农田里最不愿见到的就是杂草滋生和病害虫较多。特别是杂草没有及时防除,就会与在田小麦争水争肥,抢占营养,挤压小麦生长空间,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同时,杂草还是病菌和虫子的寄主,使麦田发生病虫害,导致产量下降。可见,做好小麦的病虫草害防治关乎小麦的“健康”成长,更直接影响夏粮丰收基础。

“针对冬前化除效果不理想的实际,防止春季气温回升快导致‘草欺苗’,要在小麦拔节前,日均温 5℃以上抢晴天用药,避免在低温来临前后用药和低洼积水田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渍药害。”市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农户要根据植保部门技术意见及时科学用药,要在纹枯病、白粉病发生初期主动用药,群体偏大的田块则要重点用药预防。赤霉病则在齐穗至初花期要主动用药,一周后盛花期再打,雨后必须补打,努力做到“见花打药、扬花一块、防治一块”。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正处于“开花期”的油菜来说,植保专家也建议农户,在开花初期要加强“一促四防”,重点防治菌核病,喷雾时尽量向油菜茎秆中部位喷施,以提高防效,并可适当喷施硼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提高结实率。

低温寒潮 尽早防范

目前,全市小麦苗情整体良好,一、二类苗面积与常年相比基本持平,但受晚播麦比例较大和越冬期几次低温寒潮的影响,苗情相对复杂,不平衡性突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表示,早春气温不稳定,常遇“倒春寒”天气。小麦拔节后,若出现0℃以下的倒春寒天气,要在低温发生后2-3天逐日田间剥查小麦幼穗受冻情况,对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率超过10%的田块要及时增施适量速效氮肥,促进动摇分蘖和小分蘖生长成穗。一般冻死率在10%至30%的田块,每亩增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死率超过30%的田块每递增10个百分点,每亩增施尿素2-3公斤,上限值不超过15公斤。油菜可采取适当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硼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以减轻倒春寒造成的灾害影响。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成春枫

标签: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