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畅通富民增收渠道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3-03-20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发展产业是强村富民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村民自治、增收致富等方面精准发力、绵绵用功,努力探索富民新路径,实现经济效益与富民效益同步共赢,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

发展庭院经济,激活“富民密码”

村党委鼓励群众在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边角地”种植花卉、果蔬等作物,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上坝村出资集中购买花卉、果蔬苗木等,组织党员志愿者送到贫困户以及有种植条件的农户家中,手把手教授他们具体的种植知识,鼓励农户积极探索院落种植和庭院林下套种新模式,发展庭院经济,拓宽致富门路。

不少村民通过家庭种植,将艾草、菖蒲等端午节民俗产品供应到南京的各个市场。村民只需秋天在家门前门后闲余空地上种下艾草菖蒲,平常定期浇水,不需要很复杂的技术,来年端午节前便可以收割。为畅通村民销售渠道,上坝村组织“小阿姨巾帼志愿者”团队通过妇联发起的创业平台进行宣传,以优惠的价格销售出去,极大地降低了村民们的种植成本。

融合多方资源,绘就发展前景

南京派缘蔬菜专业合作社、洲兴农业科技公司、南京坝上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社在上坝种植大量葡萄、水蜜桃、软籽石榴等特色水果蔬菜,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更为村上低收入农户带来大量工作和创业机会,让更多的困难户利用自己的双手劳作达到精准脱贫。合作社与村合作,为辖区内的困难户提供岗位支持、种苗、技术、销售服务,并实行盈利分红,以基地为核心,带领全体社员共同发展,解决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村党委还以特色农产品为媒,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派缘、洲兴、坝上鲜等多家农业合作社打造精品旅游采摘路线,带动农产品消费,使村民增收致富,让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好前景。此外,村党委牵头组建“小阿姨农家乐联盟”,定期召开联盟会议,把全村的农家乐户紧密凝聚在一起,通过团队互助模式,让每家农家乐能够生存和发展,促进乡村文旅发展的同时也能帮助村民提升收入,从而影响带动其他农户加入。

产业有前景,农民有赚头,才能有盼头。接下来,上坝村党委将充分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尽快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健康、幸福、和谐的生活。(花春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