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海安品建村: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品建样板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南通海安开发区品建村,党员冬训期间,党群齐聚一堂,召开“乡村振兴、我有话说”连心会,紧锣密鼓地讨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思路。另一头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作业热火朝天。生态河道项目、农田建设项目、烘干中心项目、智能化监控项目等工程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品建村是一个原本无产业、无特色、无优势的小村庄,几年发展下来,高标准农田产业加速崛起、村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游园广场、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

“村里有个‘初心号’、党员个个都知道、惠民利民有妙招、引领品建成热潮…”,党员代表喻松林哼唱着村里流传的顺口溜,津津乐道,“村里头这几年变化确实大,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党员干部敢闯敢干肯吃苦的精气神儿也更足了。”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组织振兴是保证,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还有什么做不成呢。”开发区洋蛮河办事处主任杨小进表示,“品建村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充分抓住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机遇,创新了“初心号”党建品牌,培植了一批敢为、善治的干部队伍,实现了产业兴村、环境美村,发展成为“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村”。

据了解,品建村生态环境近几年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搁两年前,你得捂着鼻子经过这儿。”品建村13组村民陈兴俊指着眼前清爽整洁的高标准农田,向记者描述当年的样子:夏收时,秸秆被堆在田头河边,高温潮湿环境下容易腐烂变质;梅雨季,大雨一冲,田里生活生产污水混在一起、流进河道,水又黑又臭,河里的鱼都翻了肚子。

2020年,品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2100亩农田化零为整,交由种田大户规模种植。田尾增设电动闸门,田间南北向开挖3条生态导流渠,每条渠分别与一座500立方米容量沼液池连通,周边河道进行了生态护坡。真正实现肥水不外流,实用又环保。

品初心使命,建和美乡村。近年来,品建村整合多方资源,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赋能,摘掉无产业、无特色、无优势的“三无”村帽子,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正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品建样板。 (姜小亮)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