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新沂市唐店街道打好引才留才“组合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3-06-13 15:41:00

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沂市唐店街道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核心,把理顺社会治理、培育乡土人才作为突破口,推动唐店街道辖区整体经济振兴。推动全街道上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街道上下围绕完善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优化创业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围绕“引人留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精准引才有突破、平台兴才见实效、岗位育才成规模、活动助才创特色、贴心爱才优保障。

重点加快平台体系建设,推动平台提能升级。聚焦建设,加快创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大顶尖、领军人才项目招引力度。聚焦创新创业“双核”打造,重点依托唐店工业园区,做好企业全程对接运维;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园,优化创业团队全周期服务。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人才引进后管理”,实施好“人才企业成长助飞”专项行动,优化人才保障环境,全覆盖的人才服务体系。

聚乡贤人才,振兴有内力。乡村振兴党建是引领,群众是主体。唐店街道双山村、东岭村、尚营村按照“党组织搭台、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思路,通过项目引领、上级资金支持、技术支援等形式鼓励和引导乡贤回乡兴业,辐射带动群众参与,凝聚产业发展合力,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获取收入达30余万元;同时推选出能干事、有威望的老党员组成党员议事会,对村集体重大发展事项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发动群众参与家乡建设,形成了村比村、户看户的浓厚争先氛围,实现乡村振兴有方向,群众致富有盼头。紧盯引人留人,加快全面赋能。引育要再聚焦。聚焦省内外人才,推动才企精准对接,多渠道开展人才寻猎;引进一批与本土企业“嫁接式”合作创业、产业节点“群链式”协同创业项目;聚焦技能人才,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做好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群体的引育和培养;聚焦商贸人才,围绕新沂城南新城建设,细分人才类别,出台人才评选标准、流程、机制,优选人才项目,带动、培育商业新模式、新业态;着眼短板、瞄准紧缺、定向突破,力争引进一批社会事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

聚技能人才,振兴有潜力。由于唐店街道特殊的地理位置,群众纷纷自发做生意、打零工等,对此,唐店村、后滩村、八户村党支部通过调查,摸清群众劳动技能情况并分类建立台账,按照建筑手艺类、种植技能类、自主创业等进行分类。以党支部的名义邀请在外创业者回乡规划家乡、参与家乡建设;邀请相关部门专家按类别举办培训班,提高群众技能水平。目前,唐店村、后滩村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达600余人,种植行业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自主创业800余人,经商人员2000余人,为唐店街道乡村振兴插上了技能翅膀。

要在隐性壁垒上除忧清障。各村(社区)要系统梳理,找准阻碍青年创业、生活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清障清单,逐一破除,让广大青年共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推动青年与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双向奔赴”。

聚产业人才,振兴有活力。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唐店街道党组织引导双山村、龙河村、杜湖村、徐李村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群众”的发展模式和“固定分红、利益分成”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现代农业产业人才建成6000余亩小微盆景种植示范基地,每年可实现利润600余万元;“杜湖菊花”鲜切花面积3500余亩,菊花品牌直销昆明鲜花拍卖市场,一年可采鲜切花200万枝,每年可实现利润100万元,集体经济年增收40万元;充分发挥产业人才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展了1200余亩的小微盆景产业园和2000余亩的鲜切花种植大棚,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业,年创收在300余万元。

聚焦青年发展,建设美好家园。要在创业服务上加码加力。唐店街道把青年创业摆在更加突出地位,围绕青年就业扩容工程、青年双创赋能工程,进一步厘清各自领域年轻群体的创业特点和创业需求,推出一批创业项目、创业空间,努力让青年创业更高效。( 王敏力 夏同凯 叶慧敏)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