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三年将投1亿元 无锡这样拥抱数字农业“蓝海”

来源:无锡日报   2023-02-24 16:56:00

今年起,无锡市将结合已建成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在一批农业基地大力推广数字化基础设施、新型农机装备等,以破解农民老龄化、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的困局。昨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至2025年无锡市数字农业投入将达1亿元,要建成6个智慧园区、15个数字化农场、10个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和2个全程贯通的特色产业链数字化试点县。

“目前2个人管理10亩蔬菜大棚,等农业气象监测站、物联网环境采集设备、智能化控制器等智慧农业设施到位后,2个人管理的蔬菜大棚可达到50亩。”惠山区洛社镇的蔬菜智慧农业园区负责人曹利强说。他认为智慧农业不仅省工节本,还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园区1000亩连栋大棚已建成,镇政府投入600多万元的智能农机设备采购已进入招投标,4月将进入网络布线等建设阶段。不久的将来,叶型饱满、农药化肥用量更少的绿色蔬菜将进入市场。

“以后水蜜桃种植、销售将凭数据‘说话’。”惠山区阳山镇水蜜桃协会负责人金唯兴说。这里面积约60亩的智慧桃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区别于普通桃田,桃树间距较大,进排水采用暗渗管系统,施肥、割草、耕地等环节将由农机代替人工操作,还将接入智能灌溉系统。当物联网监测设施监测到光照、温度等低于某一限定值时,灌溉系统会自动开启。病虫害监测、产后分选包装很快也将由机器替代人工。“比如有了物联网虫类捕捉识别器,机器识别后的信息立即传给专家诊断,再根据诊断情况发布防治信息。和以前人工进入桃田监测的方式比,更快、更精准。”据悉,这里还将实施水蜜桃种植、销售信息采集并形成数据链。届时,“数据变现”将成为现实:农户依此可贷款、购买保险,无须再提供层层审核后的资料;协会可依此了解哪里的市民喜好吃哪些品种的桃子,从而更好地开拓市场。

“更大力度拥抱数字农业‘蓝海’,无锡现代农业才会‘活色生香’。”市农业装备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建国说。无锡市2年前就着手建设数字化农场,通过引进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程度智能控制、农业物联网、高效农业装备等,形成无人作业高产高效稻麦种植体系,目前已建有数字化农场6个。今后,无锡市还将在精细蔬菜、特色果品、名优茶叶、特种水产和花卉园艺等主导产业方面推广数字农业技术和装备,加快农产品生产销售、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农业新生态,推动现代农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朱雪霞)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