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金坛:数字化渔场,“为长荡湖蟹农做示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12-28 16:43:00

“这个就是净化池,我们一共1100亩,分了四个区,每个区配套一个四池三坝四级净化系统,这个净化系统,占到我们整个养殖区域的15%。通过沉淀池去除水中70%以上悬浮颗粒,排到这边曝气池,跟自来水净化一样,通过曝气,带走水中杂质、挥发性物质,曝完气,到碎石塘过滤,就像我们家里的纯净水过滤。通过碎石过滤,把氮磷等物质吸附掉,这个塘还种了植物吸收氮磷,最后还有一个生态稳定池,种植了水生植物,最终部分指标达到二类水标准,整个养殖过程自动进水、排水自流,养殖用水循环利用。”江苏金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管晔介绍,打造像西湖龙井一样的数字化管理模式管理长荡湖大闸蟹,目的是“为长荡湖蟹农做示范,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蟹农养好蟹,更专注做好品牌,带领蟹农共同致富”。

在管晔看来,金坛区属国有公司不光担负着生态养殖示范责任,还肩负带领当地蟹农致富、新品种推广重担,而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文彬认为,通过“园区+公司+养殖户+品牌+市场”的运作模式,显著带动金坛河蟹养殖业提质增效、养殖户增收。

作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金坛数字化渔场”为金坛控股投资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渔场占地面积1100亩,其中生态养殖塘口面积751亩,生态净化区面积111亩,拥有标准化河蟹出口分拣打包车间3000平方米,项目创建对水产生态养殖技术、养殖尾水循环利用技术均有极大示范推广作用。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规模65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的一期占地1100亩,投资7000万元,建设目标为国家级河蟹良种繁育基地和河蟹出口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建成后,渔场年产优质蟹苗1000万只、高品质河蟹65吨。二期、三期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拓展水产品加工、科普教育、农旅融合和“三产”融合,建成集河蟹科技创新与研发,标准化、智能化、绿色生产示范,出口销售和“三产”融合发展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渔业科技产业园。

渔场预留了15%面积区域作为养殖尾水净化区,用于构建高效湿地生态群落,采用曝气复氧、沉淀、水生动植物净化、微生物分解、基质吸附过滤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养殖池塘生产尾水进行逐级净化。净化区按功能划分为“沉淀池” “曝气池” “碎石床湿地” “集水池”,确保养殖尾水实现多级净化和内部循环,既能减少外部水资源的使用,又能减少污染物和营养物质的对外排放。在多种措施精细管理下,项目区河蟹养殖大大降低河蟹发病率,减少外源投入品的使用,实现水好、草好、河蟹好的生态养殖模式。

渔场引入行业龙头企业与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单位进行品种培育(长荡湖1号)、科技研发、养殖生产、水产品加工及市场销售。受金坛区政府委托,金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了“长荡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管理与市场化运营,实行品牌授权,通过渔场示范效应,带动周边4万余亩河蟹养殖,形成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带动全区养殖户增收致富。大学生“蟹二代”、长荡湖蟹农秦亮就是其中的一员,除了200亩蟹塘养殖,秦亮的醉蟹销售在网上做得风生水起。管晔介绍,渔场目前年接待各类观摩和培训近千人次,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