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添新景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2-12-01 10:08:00

11月29日上午,室外寒风凛冽,而位于射阳县合德镇凤凰村的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温暖如春,青翠欲滴的黄瓜挂满枝头,圆滚滚的小番茄掩映在绿叶之间,一盆盆精心呵护的盆栽草莓可爱喜人。玻璃温室智能展示中心负责人陈大军顺手摘了几条顶花带刺的水果黄瓜让大家品尝,并介绍道:“果蔬生长环境持续保持在最优状态,所以不仅产量高,挂果期也长。像小番茄,挂果期可以长达270天。”

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玻璃温室智能展示中心、水肥一体化智能育苗中心、全钢架车厘子梦工厂等区域被划分得清晰明朗。陈大军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果蔬口味非常好,在满足游客采摘的同时销往全市各大市场、超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玻璃温室智能展示中心占地面积40亩,拥有12280平方米温室,传统的温室大棚引用了智慧农业的思维,传感器、配套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等智能化装备一应俱全。“玻璃温室智能展示中心主要生产黄瓜、番茄、草莓等热销的蔬果,环境采集系统显示屏实时监控显示棚内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数字。”陈大军聊起这些新设备来如数家珍。

射阳县合德镇凤凰村原先仅靠种植稻麦两季增加农民收入,传统农业生产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当前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大刀阔斧对农业领域进行改革。

“村里采取村居流转、园区运作、企业经营、农户保底收益的模式,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现有村级平台加大与恒之鲜农冠央厨合作,利用本村土地优势与县农水集团合作,还与其他村级企业合作建设冷链物流、马铃薯基地、新型日光温室,使村集体有增收、农民有红利。”合德镇农业园区综合办主任、凤凰村党支部书记邱安健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给凤凰村的发展提出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智慧农业不只是一种生产方式,更是一种生产理念。

下一步,凤凰村将致力于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玻璃温室智能展示中心这一广大平台,积极主动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做好先进种植技术的示范展示和培训交流,让射阳农民会技术、懂行情、共致富。加大对新引进的恒之鲜农冠央厨农业大项目的全程服务,在劳动力供给、用工用水方面给予最贴心的服务,将企业的“订单农业”定向派送到凤凰村的农户家中,实现每一份新鲜蔬果包都能拥有“凤凰品质”。(刘燕 记者 邱欣泽)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