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跟着科技走,草莓别样甜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24 10:13:00

每天一大早,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台上社区草莓种植大户陈浩便在家中点开手机,查看大棚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他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自由切换监控区域,实时观察草莓棚内情况。

“依靠科技大棚,草莓的产量和质量都提高了。”陈浩介绍,完成科技棚改造后,大棚里安装了数十个传感器,通过智慧农业平台服务器进行数据分析,系统根据指令智能开启或关闭放风、遮阳、灌溉等设备,提高草莓种植效率。

据了解,传统草莓种植在施肥、灌溉、保温、通风方面用工量较大。台上社区草莓种植面积大,以往到了草莓成熟季节,常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去年以来,新区街道积极联系当地电力部门,获得技术支持解决电路问题,找来专家对台上草莓园的传统棚进行设计改造,安装电气化智能设备,并将成功经验向农户推广。

“草莓棚完成科技棚改造后,很多繁重的工作实现自动化控制,一个人可以控制6—7个大棚。”徐州台上草莓特色小镇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长江介绍,草莓园通过建设一套现代无土高架草莓栽培物联网数字自动化控制管理系统,实现草莓作物全程或关键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促进数字农业生产,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通过科技大棚种植草莓,亩产收益约4万元。

今年,由卡尔斯着力打造的高科技玻璃大棚及徐州草莓客厅面向游客开放。卡尔斯高科技玻璃大棚依靠物联网数字自动化控制管理系统,通过手机即可实现自动控温通风及土壤状况实时反馈。立体架高和天瀑栽培技术实现采摘最佳高度,让游客“衣不沾水,鞋不沾泥”品尝到香甜的草莓,体验采摘乐趣。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