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一键收割!宿迁首个“无人农场”亮相

来源:宿迁网   2022-11-09 14:06:00

随着操作人员在手机上轻轻一按,伴随着引擎的轰鸣作响,无人收割机在稻田内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快速收割,不一会儿,一亩稻便被收割完毕。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熊楼村“无人农场”基地里,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正在地里“大显身手”,这标志着宿迁市首个“无人农场”正式迎来了丰收。

“我们给无人收割机安装了导航系统,可以实现全程无人驾驶,收割、卸粮等一系列操作都不需要人工,每台机器能够节约近400元的用工成本。”看着无人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宿迁市心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友智开心地说。

从耕地、播种、施肥、灌溉到收获,只需要通过手机和电脑就能完成各种复杂的农业操作。“无人收割机能把留茬高度控制在3公分至5公分,3分钟就能作业一亩地,效率非常高。”朱友智介绍,“无人农场”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让农业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缓缓行进在稻田中,遇到田埂便自动转向掉头,与传统农机相比无人驾驶农机最大的优势是解放人力,降低了人工成本。“无人驾驶农机可以提高劳动效率,减少人工支出,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优越性明显。无人驾驶农机是我们农机化推广的重要方向,今后,我们在全市要大力推广无人驾驶农机具,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行业发展处处长邹明懿说。

“无人农场”是宿迁市宿城区推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宿城区不断加快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以科技的力量推动农业高效发展。依托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该区已经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农业“四情”监测网点10个,建设智慧农业基地8个。同时,接入省物联网平台企业已达43家,设备近700台套,向省平台共享数据累计850余万条,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占比25%以上。(王章敏)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