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节庆会展 > 正文

0

江苏农机驾驶员竞赛在句容举办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09-09 14:42:00

9月7日-8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员江苏选拔赛在句容市鸣锣开赛。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26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

此次选拔赛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农机监督管理处牵头,江苏省农机化服务站承办,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参赛的26名选手年龄均在50周岁以下,为从事农机驾驶的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

选拔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项,分别占总成绩的20%和80%。操作技能比拼环节中,除了拖拉机驾驶,选手还需比拼联合收割机场地驾驶、联合收割机技术维护及常见故障诊断排除。“今年竞赛特别强化了农机作业规范,通过比赛来强化农机手的操作流程,既减少收粮损耗,也有助于培养更专业的农机技能人才。”竞赛副裁判长张国凯说。

此次竞赛选拔出的选手,将组建江苏代表队参加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决赛第1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江苏选手将由江苏省总工会在次年度“五一”集中表彰时按程序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前3名的江苏选手和获江苏选拔赛第1名的选手,将由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我省围绕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培育的要求,以农机驾驶操作、维修和服务人员为重点,以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机培训、基层农机人员培训和技能竞赛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机技能人才培养。截至目前,我省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其中2016年和2018年连续两届被列入“江苏技能状元大赛”,2020年被列入“第三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一批农机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职业技能竞赛已然成为我省农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记者 洪姝翌)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