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节庆会展 > 正文

0

“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启动全球招募

来源:扬子晚报   2021-08-10 13:54:00

去年AI种草莓,平均产量高出顶尖农人组196.32%。今年更高难度挑战来了:利用6个月时间,种出高产量、高营养价值的番茄。

8月9日,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宣布,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正式启动。比赛将邀约全球青年农业科研团队加入,利用前沿的营养科学、精准农业等技术,在6个月内挑战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番茄,并在关键营养元素指标上进行考核。本届大赛总奖金池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将全部用于支持优胜参赛团队。

“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是由拼多多发起的一项农业科技创新竞赛,旨在唤起全球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参与,探索更加本土化的食品和农业解决方案。本届比赛由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主办,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技术指导下进行,并得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荷兰驻华使馆农业处、丹麦科技创新中心、瑞士科技文化中心、拜耳作物科学等多家知名国内外机构的支持。

据了解,此次大赛作为一项国际化赛事,将更加多元、开放。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及农业企业的专家将担任评委并为参赛团队提供指导。来自云南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团队将为比赛提供本地化支持。

去年的首届比赛,青年科学家们利用作物生长模型、卷积算法等AI技术将产量提升至高出农人组196.32%。同时,有两支决赛优胜的参赛队伍开始探索商业化运营,将科研成功应用在更广袤的田间地头。

今年的比赛提出了更高目标——既要“种得多”,还要“种得好”。选手们需要利用传感器、光谱、算法模型等,探索种植出更高产量、更高品质的农作物。大赛将为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分别提供一个独立温室及对应的环境控制应用接口,队伍可以远程调节温室内的水肥、光照、二氧化碳等生长环境要素,实现无人种植。最终成果将由专家团队和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测定。

当前,大赛的招募正在进行中,截止日期为9月9日。选手可通过大赛网站https://smartagricompetition.com/register报名。满足条件的团队将被邀请参与初赛,并在专家团面前展示创意与方案,得分最高的4支队伍将进入决赛。同时,大赛主办方将密切关注能够带来革新性成果的团队,并寻求在更多农业产区落地数字化方案的可能性。

种植与营养研究是拼多多在农业和食品技术领域正在开展的众多探索之一。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人们对食品的品质和安全愈发关注的大环境下,这一探索尤为重要。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健翀表示,“中国和全球农业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动力来自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拼多多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致力于搭建一个‘更开放、更前沿、更实用’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激发全球农业科研工作者创造出更多突破性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教授表示,“希望多方共同参与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成为科技创新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平台,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路径”。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何勇教授表示,“中国的农业产业正发生巨大变化,催生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数字技术、前沿的农业和食品技术将推动传统农业一步步迈入领先的现代农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比赛,鼓励更多科技力量推动中国农业加速发展。”

“科技正在改变着农业和粮食生产,探索如何做好农业数字化转型、提高食品安全尤为重要。”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2020年与拼多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我们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字农业在中国的发展。”通讯员 李康 记者 徐晓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