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在桃花源奏响“农文旅融”的春之乐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3-03-24 10:33:00

春风拂面,桃花飘香;田连阡陌,处处入诗。

环抱在粉色花海,“2023阳山半程马拉松”将于3月26日如期举行,5000名跑友相聚无锡市阳山镇,奔跑出快乐。

走进阳山,如画长卷在眼前次第舒展,这里有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流水潺潺的清澈河浜,也有人才济济的院士小镇和竞相涌流的创新业态。近年来,阳山不断挖掘产业禀赋与文化底蕴,走农文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春之乐章。

宜居宜游,生态人文扮靓美丽乡镇

有“颜值”,更有“情趣”。阳山着眼于宜居宜游美好乡镇建设,将桃文化融入乡村景观肌理,开启“全景阳山”新生活。

3月22日,“赏花惠友·缘聚阳山”2023经贸文旅合作恳谈会在阳山举办。当天,签约了12个经贸文旅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达35亿元。阳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镇党委书记许彤亮表示,阳山优美的整体环境、优越的发展空间、优厚的政策权益正不断吸引优质的项目集聚,一幅“桃甜、景美、乐生活”的美丽阳山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强化规划引领,下好全局“一盘棋”。桃源村以观光旅游为主轴、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为景观核打造“农享、农创、农聚、农养”四个板块,形成“一轴一核心四板块”的空间布局。2022年,山南头入选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带核心区重要节点村庄,清华大学将在山南头进行项目研究、规划设计和艺术合作,助推山南头打造成为集农耕体验、旅游休闲、会议培训、文化创意、收藏展示于一体的艺术文化村。

活化特色资源,打造产业“一条龙”。打造桃王阁、王福元艺术馆、众象研学馆、民宿琴音小筑等项目,延伸桃文化产业链,浓厚村庄文化艺术气息。在桃陌餐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建筑中融入桃元素、桃造型,将村庄与桃的前世今生融入乡村肌理;重新修复锡西特别总支部旧址姚家桥小学,打造锡西革命陈列室,开发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红色旅游+文化体验、红色旅游+研学实践等项目,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挖掘村庄底蕴, 绘就整村“一幅画”。以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阳山从渐进式、微改造、精提升的角度融合度假区与村庄,建成一批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小品景观,打造充满文化气质的诗意田园。将文化“栽”入村庄,形成以市场为主、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景致”的良好局面,真正相映“桃源深处有人家”的情趣。

创新引航,旧资产“挖出”新业态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根本。水蜜桃产业是阳山发展的根和魂,也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产业。留在村里的青壮年不仅“卖好桃”,更“种好桃”,从“水蜜桃之乡”到“院士小镇”,阳山从万亩桃林中走来,焕发出科创新活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阳山引进院士“智力资源”,抢占创新“智”高点。随着“无锡院士小镇”的正式启用,一批院士创新平台项目、院士产业项目、院士“揭榜挂帅”项目成功签约。曾获2020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顶格支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受聘担任首任镇长。

阳山立足“美丽风景”,吸引“院士之家”、杨佳博士工作站、科创服务中心等创新引擎落户,深化政产学研企合作,有效破解农业技术难题,创新开发全新文旅产品,实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让高端人才、科技创新为一二三产发展赋能引航。

“无锡院士小镇”落户的创举,让更多人才投身广袤农村创业创新,产品供给正不断与个性需求相匹配。通过引进新业态,赋予闲置老屋以新时代新价值,阳山正一步步唤醒“沉睡的资产”。

桃源村山南头原先是一个应拆未尽村,空心化十分严重。近年来,桃源村将发展的眼光投向了村中闲置的土地资源,以“三块地”改革工作为抓手,对整村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引导村民选择多种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与农房。

如今,点一杯咖啡,在桃源阡陌间体验诗意阅读,成了很多人的休闲选择。桃源村引进的第一家咖啡馆仙木里咖啡,不仅有20余个咖啡品类,更有3000余册图书存量,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享受慵懒时光。目前,山南头已有民宿、餐厅、茶室、咖啡馆等17个文旅项目进驻,“乡宿经济圈”基本成型,12户村民每年可获得近10万元的资产性收入,村集体每年可增收超80万元。

规划引领,缤纷活动串联重大项目

春意浓,百花盛。3月,阳山盛大迎来第27届“中国阳山桃花节”,人们拥抱烂漫春光,与阳山桃花粉色邂逅。

用奔跑的脚步感受无限风光,“2023阳山半程马拉松”活力开跑。经过数年的精耕细作,阳山半马已成为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银牌赛事”。比赛线路坐拥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风景区,途中串联了紫藤园、桃花岛、水蜜桃采摘园等重要景点,一路风景一路诗,让来自各地的选手们纵享阳山独有的桃花源旅途。

除此以外,“奋进新征程 桃源新印象”摄影大赛、“食荟阳山美食大赛”……一场融赏花观景、文旅休闲、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文商旅体”综合型活动在江南胜景地绽放。

缤纷活动串联重大项目,立高起点做大规划布局。今年,阳山将全景打造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精心布点,串珠成线,不断扩面。

全力提升度假区文旅项目品质。推动无锡长乔极地海洋世界、中国国家地理阳山超级营地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加快田园东方、山南头艺术文化村等项目产品迭代更新,推动“文化、生态、旅游、农业”多维融合,让游客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好体验。

全力提升度假区旅游业态内容。抓住一条街,结合葫芦谷街区与山南头村庄打造,葫芦谷街区做到“有进有出”,从“一店一招牌”起步,形成独具阳山地方特色、涵盖多种门类、环境打造别致的一批“老店、精品店、网红店”。

全力提升度假区文旅融合程度。用好阳山名人,利用现有建设用地或建筑,开设钱绍武艺术馆,配套休闲、阅读、餐饮等商业功能,成为集艺术展览、休闲体验、茶吧简餐于一体的艺术打卡地,成为阳山新艺术地标。

许彤亮告诉记者,阳山因桃而起、因桃闻名,近年始终以“长三角旅游度假乐选地”“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区”“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现代化美丽宜居花园城”为坐标定位,接下来将继续聚力打造产业强、环境美、人民富、治理优的“中国桃乡”。

阔步走在美丽乡村,勤恳淳朴的阳山人民,正为乡村文旅产业不断注入盎然生机。产业新飞跃,文旅更融合,奏响田园新乐章,阳山一年更比一年美。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