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周末经济”带动火热镇江乡村游

来源:镇江日报   2023-02-23 14:38:00

“这个草莓好好吃啊,快来多采一点。”“这家的老母鸡汤特别正宗,香呢。”暖阳和煦,春意已浓,镇江的乡村大地,在春日里透着美好。久居城市的市民们纷纷趁着周末的美好时光,追逐春的脚步,欣赏美丽乡景,探寻乡村味道,用“周末经济”带动城市和乡村的双向奔赴。

探味乡村

美味农家菜征服游客味蕾

“上周末,我这边订了有30多桌,接待了近400人,中午晚上都有,很火爆。”2月20日,句容市白兔镇永丰农场的负责人纪昌中扎了下上周末的账单,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农家乐的火爆,让老纪心里十分感慨。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农场的农家乐生意一直不稳定,收益大不如前。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特别是2月以来气温的不断走高,老纪发现农家乐的生意是越来越好,来自镇江市区、南京、常州的游客订餐量一周比一周多。

“我这边的农家菜很受新老客户的欢迎,特别是自家养的鸡鸭鹅和鱼,来吃过的客人都说好。”纪昌中笑着说,小杂鱼、老母鸡汤还有农家面饼更是每桌必点,别看一桌菜要1000元左右,但喜欢吃农家菜的游客根本不在乎这个,好吃才是硬道理。“这不,才周一,我已经接到这周末的订单了,都是老客户。”

除了品尝农家菜,农家乐的喜人之处还在于“体验”。在丹徒区江河汇家庭农场,前来享受周末时光的市民对于菜肴那是没话说,汽锅鸡、锅巴老鹅等特色菜让他们赞不绝口。但更让游客欣喜的,是老少皆宜的游戏环节。农场负责人谢玲介绍道,游客能体验农家土灶和垂钓,还有免费的挖野菜等活动。“最受欢迎的是捡鸡蛋,虽然根据玩的时间和鸡蛋个数需要收费,但小朋友们十分喜欢,乐在其中。”

棚内“寻宝”

地产草莓依旧是采摘团宠

作为这个季节唯一可供消费者体验采摘乐趣的水果,草莓扛起了春季镇江乡村采摘的“大旗”,更成为这个季节“周末经济”的主力军。

在丹徒区世业镇,远近闻名的四季春农业园是草莓采摘客最爱打卡的“聚集地”,特别是在周末,各路采摘客蜂拥而至,十分热闹。

“妈妈,我想摘这个,这个又红又大,看着就好吃。那个看着也好,也想采。”2月19日,暖暖的阳光透过棚膜,将草莓大棚里“烘”得十分暖和,鲜红诱人的草莓,让一位前来采摘的小女孩挑花了眼。小女孩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最适合采摘草莓,这里也是他们家庭的固定采摘点,特别是这个周末天气又好,女儿吵着要吃草莓,刚好“两全其美”。

一边给游客介绍价格,一边忙着称重的四季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笑着说:“周末天气好,草莓长得也好,游客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草莓采摘的火热景象让我巴不得天天都是周末。”

而在镇江市“草莓之乡”白兔镇,“周末经济”在这里更是得到了充分的诠释。“上周末,入棚的采摘游客超过200人,仅周日一天,就有130多人进棚采摘。”白兔镇草莓种植大户笪小华翻看着手机上的收款记录,经过估算,周末两天预计销售草莓超100公斤,按照目前近60元/公斤的采摘价格计算,两天就实现了超6000元的销售额。

当前,正处于草莓第一茬果结束和第二茬果开始的间隙,在销售之余,笪小华还精心管理着草莓生长。“现在草莓销售形势这么好,希望下一个周末快点到来。”

花海畅游

享受视觉和嗅觉的双重盛宴

“哇,这个梅花真香,快来闻。”“这棵梅花开得正艳,我要拍照打卡,传到朋友圈。”连日来,暖风播撒着春的信号,催促着镇江市众多梅园的梅花相继绽放。傲立枝头的梅花充分展示着美丽的身姿和沁人心脾的芳香,让无数游客沉醉其中。

位于句容市茅山镇的得撒石磨豆腐村有着一片近百亩的梅园,拥有照水梅、宫粉、朱砂、玉蝶等30多个颜色、形态各异的品种,近千株梅树。2月以来,各色梅花相继开放,成为这个季节村里最美的风景。

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平时游客就不少,周末就更多了。上周末,光入梅园赏花的游客就超过300人,按照30元一张的赏花门票,花经济已成为景区一份喜人的收入来源。“目前,正值赏梅的最佳时节,周末来品尝美味豆制品,再欣赏既美又香的各色梅花,绝对是视觉与嗅觉的双重享受。”

沿着豆腐村再往南,在天王镇唐陵村,300多亩梅花竞相绽放,展示着属于它们的“美好时光”。“上周六,我们刚刚举办了首届花木节(梅花季),更为我们的梅花增添了人气。”唐陵村相关负责人说,为积极弘扬乡土文化,推动乡村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村里打造了樱花园、梅花园、紫薇园、采摘园、造型园“五大园区”以及上百亩的水果采摘园,目前正在盛开的就是梅花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根据花开的顺序,我们这2-3月份可以赏梅,3-4月份有樱花、海棠,7-9月份还有紫薇,欢迎大家前来赏花游玩。”

该负责人还透露,村里的早樱已经有少许开放,喜欢赏樱的游客可提前来打卡。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尤恒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