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江宁区湖熟尚桥陡门口:农旅结合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11-16 10:46:00

秋风吹过,稻浪翻滚,此起彼伏;菊花盛开,清香四溢,绚丽多姿……近日,第十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尚桥社区陡门口上榜,这是陡门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突破。

一直以来,陡门口始终坚持村庄建设与生态产业并重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村庄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的特色田园乡村。

立足现有产业,丰富发展业态

陡门口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功能基础,将农业发展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自创建以来,陡门口深挖原有产业发展潜力,将原有稻米产业、菊花产业与乡村旅游进行创新整合,不断深化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逐步丰富村庄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同时,坚持“科学规划、全程监督、确保落地”为原则,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

引进多方资源,增强发展动力

与此同时,陡门口同步引进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结合村庄优质自然环境培育了占地约400亩的湖熟菊花园。陡门口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鼓励发动农民群众和乡村技能型人才主动投工投劳参与村庄建设和运营管理,增强乡村建设发展内生动力。村庄在引进科研院所、社会资本的同时,大力扶植农民合作社发展,带动一批承包大户、农场主、村民,打造出了一批具有陡门口水乡特色的“陡门礼物”。

“陡门口将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与决心,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实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目标。”对于陡门口的未来前景,尚桥社区书记尤枝花表示,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真正实现农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让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充分体现,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