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沙家浜镇芦荡村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15 17:06:00

日前,常熟市政协沙家浜镇工委、共青团界别组联合开展协商议事,围绕“芦荡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建设”建言咨政,凝聚共识。

2021年,沙家浜镇芦荡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是苏州市首个红色村试点。沙家浜镇聚焦“红色+”融合发展,建设以芦荡村红色家园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集红色教育区、文旅休闲区、乡村研学区、生态渔业示范区的“一中心四片区”空间架构,谋划23个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以项目激活乡村建设。

为将“沙家浜”红色文化传承,创新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能,委员们聚焦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形成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芦荡实践”开展协商议事。委员们建议,以自治赋能乡村建设,发挥村民作用,特别是乡贤、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引导支持他们共同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家乡发展鼓与呼;以故事激活红色点位,用好沙家浜红色IP,将建设点位用故事串联起来,让“酒香不怕巷子深”;以项目强化造血功能,在规划定位、丰富业态、推广运营、策划创意、挖掘流量上下功夫,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政协沙家浜镇工委将持续跟进芦荡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建设,以商赋能,协同共治,联合多种力量全面激活“沙家浜”各类资源,探索乡村建设、文旅融合新路径,助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