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稻田餐吧,引爆江南乡村游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0-12 15:50:00
江南丰收季,风吹稻花香。国庆期间,苏州市吴江区大运河沿线和长漾湖周边,美村田园全面进入旅游旺季,单是震泽镇众安桥一个村,国庆假期前三天就涌进1000多辆私家车。

江南丰收季,风吹稻花香。国庆期间,苏州市吴江区大运河沿线和长漾湖周边,美村田园全面进入旅游旺季,单是震泽镇众安桥一个村,国庆假期前三天就涌进1000多辆私家车。

举凡乡村旅游发展好的地区,我省从宜南山区、溧阳天目湖到高淳慢城,多依托山水资源。但吴江地处平原水乡,乡村游为何如此红火,并荣获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是‘特田’建设、田野景观引爆社会投资,让吴江这样的江南水乡在乡村游中独树一帜。”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国强说,2021年吴江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超千万,满满江南韵、田园味、现代感的“新江南空间”和“新鱼米之乡”,奏响了农文旅协奏的乡村振兴乐章。

餐吧设在稻田边,

引来如潮都市客

长9公里的长漾湖,如一条玉带飘落吴江七都、震泽、横扇、平望四镇间,环长漾地区是吴江农文旅发展重点片区之一,田园美村星罗棋布,共享农庄层出不穷。

坐在鲜花掩映、绿篱环绕的欧式餐吧里,耳边飘来舒缓的音乐,喝着浓浓的咖啡,窗外无边的稻浪香甜馥郁……这是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自然村苏小花田园餐吧的“消费场景”,把田园风味、浪漫情调演绎得淋漓尽致。“咖啡厅并非城市‘专利’,在稻田美村吃西餐、品咖啡,更有一番情趣。”苏小花大堂经理朱玉琴说,他们依托田野景观,把小队粮仓改成了西式餐吧,融合稻田、美村、西餐、咖啡、冰淇淋等元素,建成震泽乡村游代表性景点,国庆假期前三天天气晴好,室内卡座加户外下午茶将近200个餐位,平均每天翻台三四次。

一个众安桥村吸引了两家民宿品牌、两家网红餐饮进驻,国庆期间四个停车场全满,靠的就是稻田美村。名为“五亩田”的一家民宿,干脆把休憩平台、烧烤区设在稻田边,游客有的躺在稻田边沙发上,有的对着稻田烤着牛排。村书记吴继华介绍,国庆假期前三天村里旅游收入将近50万元。

震泽镇齐心村千亩水稻田一边挨着万亩长漾湖,一边连着村里“大母潭”和“半爿滩”两片大水面,在稻田边、半爿滩各建起了1.5公里长木栈道,大母潭边利用原碾米厂、电灌站改造成“香桐居”民宿,推窗眺望水稻田、长漾湖,在半爿滩发展游船、茶舍、萌宠项目,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五六百名游客前来。“端午节更热闹,我们稻田龙虾垂钓区迎客,三天来了5000人。”村书记朱建芳开心地说。

国庆期间,平望镇庙头村后港自然村改造后开村迎客。“42户人家,我们改造了26户,做出各类民宿、茶舍、手工坊,苏州多家研学机构来开讲堂,每天都有好几百游客来旅游。”投资运营庙头村的苏州村上文旅储海晋说。

“三高一美”新农村,

随手一拍是大片

从震泽到平望,从“环长漾片区”到“大运河沿线”,吴江农文旅串点成线、组团发展,聚落为“两组团八片区”:“魅力大运河”组团,分为桃源江南渡、盛泽丝绸水路、平望运浦乡境拾光、八坼乡村风情片;“美丽湖泊群”组团,分为环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群、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鼋荡美丽乡村群、浦江源渔耕水韵。

“美丽乡村、金色稻田、江南水乡是吴江的生态本底,也是发展农文旅的优势资源。”吴江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穆兰芳介绍,为筑牢农文旅发展根基,吴江推动农业向更高颜值、更高质量、更高效益迈进,以“三高一美”重塑鱼米之乡“筋骨”,全区连片粮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并累计建成各级农业园区15家、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特色康居示范区10个,同时培育了“吴江蚕丝被”“吴江大米”“吴江太湖大闸蟹”“吴江香青菜”等系列农产品品牌发展旅游。

大地布景、田园作画,在吴江农村交织出让人神往的“新江南空间”。在震泽镇环长漾湖片区,坐上旅游小火车从金星村前往众安桥村、齐心村,两边稻田、桑园、美村一一闪过,蚕桑文化馆、农家乐餐饮、网红打卡点次第分布,俨然一个乡村游大景区。众安桥村是吴江三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绿树人家、小桥流水、稻田弥望,村里道路黑色化,家家庭院美化,小河里栽上芦苇、菖蒲净化水质,连垃圾房也没一点污渍。“村里村外,随手一拍就是美图大片,怎不叫城里人向往!”众安桥村村干部詹婧感慨地说。

投资下乡带“老乡”,

共享旅游“富民果”

吴江的“乡村田园大片”,吸引了各类工商资本下乡投资,他们以对市场的敏锐触觉和独具匠心的设计,演绎了一幕幕“乡创话剧”,捧红了一个个网红美村。

登上“苏小花”高耸的观光塔,美村、稻田、湖泊尽收眼底,连同绿树鲜花掩映的欧式餐吧,成为吴江网红打卡点,经营思路也是别出心裁,投资人谭桂芳说,“谁说乡村不能卖咖啡?我们就要做中国乡村的‘星巴克’!”结果一炮而红。

坐拥800亩湖荡的汾湖高新区三好村,被浙江蓝城集团相中,整村开发“曲水善湾”景点。村书记吕新第自豪地说,湖边水杉造型的接待中心“水杉居”,在国际权威建筑奖项ArchitizerA+2022年度评审中获得专业评审奖和公众选择奖,成为汾湖地区地标建筑。

“平望有很多美村,村上文旅唯独相中了后港,可见专业投资人的眼光和思路。”平望镇农工局张喜评价说,后港夹拥着细长的长漾河,尺度空间极适合发展旅游。村上文旅接收后,树林做成“帐篷营地”,菜园修葺为“花园菜地”,民居改造成手工体验区,如今村里3公里长漾河大树照水,两旁店铺林立,成了“乡村版的周庄”。

资本下乡,不能抛开“老乡”,要带动农民一起发展。平望镇“玫瑰园”年游客量六七万人,吸引了当地农民160多人就业。庙头村书记沈建强说,后港有16户原住民未搬迁,就是要让投资方带动他们一道发展民宿旅游。齐心村“香桐居”“月半湾”“啾啾小站”等网红餐点吸引了50多名农民就业,村里还成立劳务合作社,43户村民投资入股,最多一户出了40多万元,利用村里闲置资产发展旅游。

“我们一方面要引导各类投资下乡繁荣乡村,另一方面还要创造条件引导农民参与促进共同富裕。”吴江区副区长孙俊良说,吴江将继续抢抓乡村振兴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擦亮生态田园底色,守住乡土文化本色,讲好美美江村富民故事,推动好风景与新经济比翼齐飞,让广大农民分享乡村旅游的红利,共享产业振兴的硕果!

吴丽华 黄海

标签:稻田;田园;乡村游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