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无锡有梯田了

来源:无锡日报   2022-08-03 14:01:00
无锡人在家门口也能赏梯田美景了!记者昨天从滨湖区农林部门获悉,位于胡埭境内的200亩梯田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工程质量达到验收标准,该处梯田也是无锡地区第一处山体梯田。未来这片梯田与周边农业景点“串珠成链”后,将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无锡人在家门口也能赏梯田美景了!记者昨天从滨湖区农林部门获悉,位于胡埭境内的200亩梯田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工程质量达到验收标准,该处梯田也是无锡地区第一处山体梯田。未来这片梯田与周边农业景点“串珠成链”后,将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介绍,该处200亩梯田新建工程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5个月施工,截至目前,梯田内的沟渠、梯台、田地平整等所有工序全部结束,通过专业部门验收后,本月中旬即将开耕播种,首批农作物为黄豆、玉米。今年秋天,在黄豆、玉米收获之后,该处梯田还将种上油菜作物,明年春天,这处梯田就将现金黄色油菜花花海。

昨在现场看到,这片梯田位于环太湖十八湾公路与胡杨路的交叉口、青龙山石皮岭山体的西侧,最高处海拔超过50米。站在下方,仰望梯田,20阶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每阶梯田南北向绵延起伏,梯田边沿弯弯曲曲,构成一幅绮丽壮观的景象。最长的梯田边沿接近400米。

梯田自上而下有数条宽窄不一的排水沟渠,层层汇至最下方的总排水渠。一阶阶往上,站在梯田最高处,东侧是一望无际的太湖,西面分布着“最美村庄”张野村、状元古道、九龙湾生态步道等众多热门网红打卡点。太湖、梯田、步道、村庄,当这些元素结合在了一起,让人对这里“都市绿野、乐活田园”的农业景观充满期待。在梯田下方,数百亩新农田也已完成平整,今秋也将全面开播,种上大面积的高品质小麦品种。

“滨湖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农田提升改造坚持净化、绿化、美化‘三化’标准,让连片农田实现粮食增产、生态旅游的 ‘双丰收’。”滨湖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粮食稳产保供,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2021年初,滨湖区正式启动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行动,对胡埭、马山、雪浪境内的农田设施、环境配套等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通过连片整治,滨湖境内新增的近千亩连片农田示范区即将投入使用,为此每年可新增产粮数千吨。

作为其中最特殊的代表,刚刚完成建设的梯田将实现农田可耕、可赏、可玩等功能的“三合一”,因为蓄水困难,梯田种植品种将以油菜、玉米等耐旱作物为主,在满足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结合梯田的设计,着力塑造花田景观、梯田景观、农田艺术图案等景观效果。

据介绍,梯田建设完成后,当地将启动观景台、人行便道、绿化等配套设施和景观工程的建设,推动“农业+旅游”等功能的实现,为市民提供一处可以享受自然宁静田园生活的好地方。胡埭镇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这处梯田将与九龙湾花彩小镇、张野古道等景区“打通”,串珠成链,打造西向湖湾重要的农业旅游“IP”。(邵旭根、徐啸雨 图文报道)

标签:梯田;农田;滨湖区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