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程概况> 新闻详情

淮安水利枢纽

发布时间:2022-10-21 11:37:00 分享

淮安水利枢纽:淮安水利枢纽既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干线的节点,又是淮河水东流入海的控制点,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京杭运河与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北侧的淮河入海水道上。枢纽主要由入海水道穿京杭运河立交地涵、淮安第一、二、三、四抽水站以及运西、运东水力发电站、船闸等建筑物组成。形成了集航运、输水、行洪、排涝、发电等多功能的水利枢纽。建成后的淮安水利枢纽工程典雅美观,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主体工程立交地涵是亚洲最大的“水路立交”工程。

淮安四站与已建成的淮安一站、二站、三站共同组成东线第二梯级抽水泵站,实现抽水300m³/s目标,并共同承担调水、防洪、排涝和灌溉等任务。设计流量100m³/s,扬程4.18m,安装全调节立式轴流泵4台套,总装机容量为10000kW。工程于2005年10月开工,2009年1月完工,2012年7月通过完工验收,是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首个通过完工验收的设计单元,也是南水北调系统内首个通过验收的泵站工程。荣获2013~2014年度大禹奖。

淮安二站改造工程位于淮安市楚州区南郊三堡、京杭大运河和苏北灌溉总渠的交汇处,淮安二站设计流量120m³/s,扬程3.9m,安装立式全调节轴流泵2台套,总装机容量10000kW。工程于2010年12月正式开工,2013年6月完工,2015年12月通过完工验收。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