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用脚步丈量网格 以服务凝聚人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格”是基层的最末梢,是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是打通和老百姓的最后“一百米”。为推进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通文峰街道扎实开展网格化工作,不断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

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

文峰街道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网格为单元,在职党员作为兼职网格员广泛收集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方面的问题,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跟进调度,持续用力。

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

在开展社区服务工作中,重点关注对特殊群体的服务,有针对性地为每个不同人群提供对口、对接服务。以“立足网格、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变“让群众跑腿”为“替群众跑腿”,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规范网格化服务项目,切实将基层网格化管理同疫情常态化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做实做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

文峰街道将“接诉即办”服务方式与“微网格治理”密切结合,群众在精细化治理过程中,有好的建议与意见,能够更加方便向网格长、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反映。线上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朋友圈、手机短信等平台发送微网格治理相关内容;线下通过举办集中宣传、民主协商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

网格员在日常使用工作中对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地区;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摸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重点调处。同时对征地拆迁补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加大排查力度。对调处好的矛盾纠纷做好回访,对未调处好的矛盾纠纷持续跟进,积极化解,确保矛盾事件不上升不激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