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新一轮东西部合作:迈皋桥街道与麻街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2022-06-15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8日下午,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与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党委书记丁晓莉在迈皋桥街道小会议室签订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开启新一轮东西部接续帮扶工作,推动东西部两地携手共进、齐心协力、再创辉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打造东西部帮扶协作升级版。

迈皋桥街道是南京市较大规模街道之一,现有19个社区,22万人口。在上一轮结对扶贫工作中,该街道与商洛市商州区杨浴河镇结对帮扶,强化协作责任,融合扶贫资源、拓宽帮扶领域,投入帮扶资金,推进协作项目,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丰硕成果,助力杨浴河镇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根据市、区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工作精神,迈皋桥街道与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结为帮扶对子,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以围绕商州区“十四五”规划和南京对口支援协作“十四五”规划为核心,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合作、资金支持、技术保障等重点帮扶任务,进一步提升迈皋桥街道与商州区麻街镇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推动麻街镇的乡村振兴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以机制建设畅通帮扶渠道。建立帮扶机制、组建协调机构、完善互访学习、援助报批等制度,确保对口帮扶结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以产业帮扶促进经济发展。迈皋桥街道与麻街镇直接对接帮扶,重点对麻街镇食用菌产业、核桃产业、菊芋产业、蜜蜂养殖产业给以帮扶,帮助拓展麻街镇优化农副产品销售市场,推广消费帮扶,促进受援镇村农产品销售和种植、养殖产业经济发展。三是以专项援助扩大帮扶领域。迈皋桥街道将每年在力所能及地对麻街镇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项目扶持、教育合作、旅游开发、特色养殖、卫生室服务水平提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实施全方位对口帮扶,实现优势互补,把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结合起来,助推商州区麻街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开创东西部协作发展新局面,促进麻街镇社会事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村级结对提高扶助力度。迈皋桥街道与麻街镇不仅在进行深度对口帮扶的同时,该街道还选择兴卫村、万寿村与麻街镇2个贫困行政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订单式”、“量身定制式”精准对接、精准帮扶,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五是以互访交流消解帮扶难题。双方开展定期互访和沟通联系,及时对接解决对口支援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推动结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在签订合作协议会上,麻街镇党委书记丁晓莉表示:栖霞区及各街道对商州区各镇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村镇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栖霞区给予了商州区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的如期实现,我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于栖霞人民的深情厚谊,牢记在心、永远铭记。在上一轮帮扶中,迈皋桥街道对口帮扶杨浴河镇以来,多次不辞辛劳来商州考察以达成各项合作,提供资金和交通运输车辆,推进多个项目落地生根,迈皋桥街道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在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中,我们要牢牢抓住与迈皋桥街道对口协作的重大机遇,学习迈皋桥先进的城市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和村镇建设发展理念,按照要求,主动对接合作,聚焦乡村经济振兴,高标准、高质量携手抓好扶贫协作任务落实这一政治任务,争取加快镇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共同谱写两地全面协作发展新篇章。

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在签约会上表示:要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市、区东西部合作要求,深化与商州区协作,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我们将竭尽全力抓好协议内容落实,坚决完成好合作协作任务。要坚持有限与无限相结合,用好有限的援助资金,发挥人才、教育、科技资源优势,以无限的感情投入到帮扶工作中。要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相结合,切实增强当地自身造血功能。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支持兴卫村、万寿村社区与麻街镇2个行政村深度融合,把发达地区开放优势和麻街镇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依托商州区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业、特色农业等产业优势,做好经济发展协作这篇大文章,共同完成好市委、区委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江润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