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2022年度北延应急调水任务
2022-05-2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水利部下达的北延应急调水计划,在 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下,5月26日7时,我省境内参与北延应急调水的7座工程全部停机,圆满实现调水出省7000万m³目标,调水历时10天,期间工程运行平稳有序,水质稳定达标。

本次调水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首次参与北延应急调水,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东线工程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京杭大运河近百年首次全线通水。二是南水北调江苏境内40个设计单元全部完工验收后首次联合运行,新建成的集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首次迎来实战检验。三是在运西线7座泵站紧锣密鼓投入北延应急调水的同时,运河线泗阳站、淮安四站、淮阴三站等3座泵站按照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先后投入省内抗旱运行,双线同时运行、同时发挥效益。

江苏水源公司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保障供水任务,确保南水北调生命线效益充分发挥。一是数字赋能,“远程集控、智能管理”首战告捷。本次调水新建成的调度运行管理系统首次投入正式运行,运西线6座泵站27台机组全部通过远程开停机操作,工程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并用。南京调度中心、江都集控中心以及现地泵站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在优化调度、远控操作、预报预警、风险管控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检验了集中控制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效能,不断提高泵站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二是强化检查,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北延调水工作,调水期间分别带队赴一线开展全覆盖检查,要求现场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巡视和隐患排查;多次在南京调度中心远程检查机组运行情况、水草打捞情况等,实时进行指挥调度,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确保调水安全、水质安全。三是毫不松懈,实现防疫、调水双胜利。本次北延应急调水恰逢我省沿线地区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公司坚持防疫、调水两手抓,建立完善运行期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后勤保障,调水期间各泵站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切实保障人员安全、防疫安全。

截至目前,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连续9年高质量完成向省外调水任务,累计调水出省超过54亿方,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凸显。后续,江苏水源公司将精益求精狠抓工程运行管理,积极开展数字孪生建设试点,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基础上探索推进智能化,推动我省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标签:南水北调;北延应急调水;圆满完成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