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以诚立事 用信待人 用爱奉献
2020-11-30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栖宣)周德福,南京市栖霞区人,1955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1981年,周德福退伍后进入了当地的乡镇企业---南京长江电炉厂工作。进厂初期,他临危受命接管濒临倒闭的电炉厂,他恪守承诺、刻苦钻研,积极带领工人们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把小小的社办企业建设成为走向国际的制造大厂;在企业蓬勃发展时,他坚守城信,做实企业诚信文化,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个人取得卓越成就时,他言行信果、扶贫济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展现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一、恪守承诺,积极带领职工走出困境

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乡镇企业的产业结构和管理制度急需改进,市场经济出现疲软,导致了当时的南京长江电炉厂效益下滑,企业职工人心不稳,干部四处寻找个人出路,业务单位时时上门要债,企业发展面临瘫痪倒闭的危险。“不能让这个企业倒下去,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挽救这个企业,我要让这个企业在逆境中崛起”,周德福暗自在心中许下诺言。他四处筹借资金,用124万买断了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从此开始了他领航创业的艰难旅途。

2000年5月,周德福接手后的企业,首先面对的就是一笔笔烂账:欠集资贷款近80万元、货款600万元、职工工资和加班费50多万元、国税款50多万……当时企业只有180万的订单,真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能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和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为尽快恢复与客户单位的联系,彻底解决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从而摆脱困境寻找出路,周德福马不停蹄的奔波在市场第一线,家家登门拜访,不畏辛苦和劳累,牺牲了与家人相聚的快乐时光,很快又与国内外客户建立了联系。那段时期,他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着,白天忙完,晚上还要跑到一线盯生产,钻研技术,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他深知要想招揽客户,优质的产品质量才是根本,为此,他举债购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跟着工人们一起学习生产技术,还招进一批高学历的技术人才,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很快,电炉厂质优价廉的产品被抢售一空,原本负债累累的电炉厂终于起死回生,扭亏为赢,几年内经济效益翻了好几番。曾经的长江电炉厂现如今实现了华丽的大转身,发展成为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400多人,其中工程师就有58人,年产值高达4个亿,生产的各项热处理设备出口到英美等20多个国家。更鲜为人知的是,2003年,神舟五号能够顺利返航,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功不可没。企业荣获“江苏省高新科技企业”称号,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面质量管理合格企业”,在热处理装备制造行业独树一帜。

二、坚守诚信,全力打造企业品牌形象

2001年年初,安徽省合肥市一家企业急需一台工业炉。销售员小张(化名)立即驱车前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竟鬼使神差的以高出市场价不少的价码与对方达成了协议。当周德福手捧销售合同时,却眉头紧锁,陷入了沉思:

——我们产品的市场价是多少,销售人员心如明镜,怎么能经过一番洽谈就提高了价格?看来是对方不了解行情,被我们的销售人员钻了空子,有意抬高价格,创造利润。

——这次抬高的价格尽管不是很多,但这种做法只会让用户对公司,对我们的产品失去信任。这样的结果只会有损企业的形象,使企业失去人心,失去用户,失去市场。

——企业发展的确靠利润,但利润的获取是市场。而要赢得市场靠的是产品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和合理的价格,一句话,靠的是诚信。

由于销售人员的方式方法不当,有失企业诚信,他作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着手积极打造企业文化,在公司内部墙面、宣传栏等位置张贴了“诚信是企业的生命”“企业腾飞,诚信为本”“做诚信人,怀诚信心,行诚信事”等宣传标语,将诚信为人、诚信经营、诚信立业的理念灌输给员工。后来,周德福亲自带着销售员小张去该企业道歉,此举让企业领导赞叹不已,也将其作为学习的榜样,并于长炉集团结为长期合作伙伴,续订了多台设备。这是受诚信的感染,结的诚信硕果,更是对诚信的褒奖。从此,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经营的浓后氛围在长炉集团形成并一直传承,诚信经营的企业形象,成为了长炉集团光彩夺目的“名片”,得到了用户的赞赏和信赖,来函、来电、登门联系业务的人络绎不绝。

三、言信行果,用心支持远郊学校发展

周德福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回馈社会、报答家乡,他主动献身公益事业,扶贫济困,积极关心和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先后在2003年、2012与南京郊区的长江小学、营防中学结成友好单位,并成立“周德福教育奖励基金”,奖励在教育事业上有突出成绩和表现的教师,奖励品德高尚、学习优秀的学生。

“周德福教育奖励基金”至今已成立16年之久,已为龙潭街道长江小学和营防中学累计发放各类奖励金和捐助金近120万元人民币,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2000余人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0多人次。同时,在“周德福教育奖励基金”的激励下,两所远郊学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被评为栖霞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营防中学的中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区公办校第一梯队。此外,两所学校在栖霞区举办的各项竞赛和考核中也始终位居前列,营造出了 “你追我赶,人人争优”的浓厚校园学习氛围。公司还注重与结对单位的互动,与营防中学联合举办了“德福杯”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与栖霞区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雪中送炭”“助你成才”“快乐宝贝”等8个人道救助项目活动,大力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众多接受教育奖励基金资助的学生中,涌现出一批被大学录取的优秀学生,如龙潭街道马渡村的陈影同学,她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被奖励对象,进入高中后仍保勤奋刻苦的学习状态,2018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录取。

周德福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诚立事,用信待人的精神要义及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他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荣获“全国创业之星”“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南京好市民”等20余项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赵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