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圆桌会议在徐州召开
2020-10-22 18:41: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更好推动区域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激发淮海经济区文旅发展活力,根据首届汉文化论坛活动安排,10月16日下午召开“大美淮海缤纷文旅”——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圆桌会议,共商合作之路,共谋发展之策。

会议共有播放十市文旅宣传推介视频、主旨发言、讨论《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纲要》和倡议书、通过《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纲要》和倡议书、签署倡议书、与会领导着汉服集体合影六项议程。

淮海经济区地相近、人相亲、文相通,推进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大淮海”特色的文旅共同体,对这一区域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10市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方面,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实现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开局。去年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课题组,开展了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研究专题调研,课题组深入淮海经济区10市召开了15场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区内22个旅游景区和文旅企业,广泛听取了各地政府领导、相关部门、企业家和中介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市普遍认为区域融合发展应坚持区域一致的原则、多边合作的原则、双边合作的原则。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崔锋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完善文旅融合合作机制、构建文旅融合合作格局、整合文旅融合合作资源、搭建文旅融合合作平台、筑牢文旅融合合作基础五项机制。他说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合正在从粗放发展到优质发展、从关注历史文化到关注自然生态、从观光欣赏到体验分享,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呈现出业态创新、产品创新的良好态势。淮海经济区积极整合红色文旅资源,科学串联和并联红色景区景点,形成了以淮海战役、台儿庄大战、孟良崮战役、宿北战役等为重要节点的多条红色旅游线路,使淮海经济区初步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快速起步,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10市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方面,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实现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开局。全面推进区域文旅协同发展落到实处。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是具有全局战略性的系统工程和艰巨任务,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先易后难、扎实推进,既要注重取得一批早期收获,又要为实现中长期目标积累后劲、打好基础。

来自淮北市、菏泽市、济宁市、临沂市、连云港市、商丘市、宿迁市、宿州市、枣庄市的与会代表,围绕《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纲要》和倡议书进行讨论发言。讨论通过了《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纲要》,联合签署了“五联”活动倡议,提出以后将开展区域“联演、联展、联游、联研、联宣”活动。并且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共识的几件事:一是区域性合作协同发展很好很有必要;二是打造合作平台,如举办文旅博览会、建立智慧旅游网络、成立景区营销联盟和旅行社联盟等;三是徐州要利用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带动区域发展;四是实现区域文旅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信息共享。

会后淮海经济区十市文化旅游部门领导身穿汉服,喊出“大美淮海,缤纷文旅”的口号,纷纷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区域交流互鉴,融合互通,共同激发淮海经济区文旅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文化旅游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美丽城市集群。(刘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