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为爱出发 向爱抵达”全球抗疫 画作征集优秀作品栖霞区巡展正式启动
2020-09-08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九月流火,与爱相约。9月5日下午,伴着一段活泼欢快的开场舞《七彩童年》,全球抗疫画作征集优秀作品栖霞区巡展启动仪式暨防疫公益宣传活动在金鹰湖滨天地二期中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栖霞区外办、区文旅局、区城市国际化推进办联合主办,区文化馆、区教育局、仙林办事处、南京市涉外服务协会协办。栖霞区一级调研员王智,市区外事、文旅、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优秀画作创作者家庭、泰晤士学校等区内中小学师生代表近百人参与了活动。

  今年2月中旬,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并在世界各地蔓延,为了向逆风而行的英雄致敬,凝聚全球抗疫力量,传递必胜信念,南京市涉外服务协会发起了“为爱出发,向爱抵达”Stop the Coronavirus Art Competition全球抗疫画作征集活动,得到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等9个国家青少年和儿童的积极参与,共收到152幅作品。此次巡展精心挑选了其中60幅优秀作品,在静态展墙之外,大胆采用动感T台秀及创意时“裳”秀的形式将画作予以呈现,达到了动静结合的完美效果,吸引了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纷纷驻足点赞。6位中外小“画师”受邀来到现场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取了“优秀作品奖”,同时与观众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路和灵感。这些风格各异的抗疫作品,超越国界和语言的障碍,是大爱与温暖的共情表达。

  确如分享者所言,当疫情袭来,太多的勇士挺身而出,披甲执戈与肆虐猖狂的病毒战斗,一曲《听我说谢谢你》唱出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声,逆行者不仅应收获感恩,更应该获得社会给予的充分尊重。

  疫情期间,不仅是一线人员冲锋陷阵,社会各界人士也主动加入抗疫大军,年届七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汉字叔叔”的Richard就是其中一位。他热衷中国文化和汉字研究,创办了全球首个汉字字源网,在今年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大会上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金陵友谊奖”。在疫情爆发之初,他鼓励国人树立信心,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同时也向国外的朋友澄清事实,消除误解,传递正面信息。目前,“汉字叔叔”作为文化领域高端人才引进栖霞,成为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公司的特聘专家,联合开发汉字书局项目,第一款产品《汉字字源卡》已量产,其将汉字研究成果插上AI翅膀,用科技“玩转”汉字,受到汉字初学者的青睐。

  除了“汉字叔叔”之外,栖霞区还有近4000名常住外籍人口。近两年,区委区政府聚焦“四个国际化”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栖霞的国际化配套日渐完善,国际化氛围愈加浓厚。随着国际化和开放度的进一步提升,掌握国际礼仪常识成为一门“必修课”。活动现场,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外办、文旅局联合向该区泰晤士学校、金陵小学等国际化学校和国际化窗口学校捐赠了《你好,我的朋友》中英双语国际礼仪常识读本,帮助小学生从小养成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成为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活动过程中,播放了栖霞区各行各业齐心抗疫的照片集锦,发放了《新冠肺炎防控十问》宣传手册,穿插了防疫常识互动问答,在场的小观众现场演示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观看了“七步洗手法”宣教视频,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欣赏到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抗疫佳作,还普及了防疫基础知识和国际礼仪常识,对我们和小朋友来说都开拓了眼界,也深受教育”。

  整场活动在舞蹈《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中渐近尾声,市区两级领导、抗疫画作作者代表、在场观众共同见证了巡展启动仪式。为了呼应主题,强化互动体验,现场还专门安排了长卷涂鸦艺术创作,小朋友们手执五彩之笔画下心中之梦,“眼里有希望,心中就有力量”,待阴霾散去,艳阳高企,一起听那梦想开花的声音!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是个同心圆,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向社会公众传递全球战疫的理念,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参与常态化防疫,宣扬和传播向好向上的正能量,推动疫情尽快‘落幕’,春天早日‘归来’!”据悉,金鹰湖滨天地为本次全球抗疫画作征集优秀作品栖霞区巡展的首站,一周后巡展还将相继在该区美术馆、部分中小学和基层社区进行。

标签:画作;征集;栖霞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