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图片20190916112322.jpg
南京栖霞:出实招 打好粮食生产“保卫战”
2020-05-11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陈琳 郜健)为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全市粮食生产安全会议精神,南京栖霞区立即行动,采取有力举措,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争取全年不误农时、农业稳产保供,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全力打好粮食生产“保卫战”。

  自加压力、抬高目标,全年种植面积将超6.11万亩

  全市粮食生产安全会议后,南京栖霞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市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当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涉农街、村居书记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全区粮食生产安全专题会议,传达市、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据悉,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栖霞的粮食任务是种植面积超6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产量超0.4亿斤。尽管近年来栖霞粮食连年丰收,但也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种粮效益持续走低,小麦赤霉病、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频发和极端气象灾害增多等各种风险隐患,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全区粮食稳产保供压力明显增加。栖霞区秉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得少于上年”的目标理念,结合今年春季小麦长势实际,自加压力,抬高目标难度系数,确定全区全年粮食目标任务为种植面积超6.11万亩、产量0.4754亿斤左右,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2万亩,分别比市下达任务提高了1.8%、18.9%、10%。

  据了解,栖霞全区现有在田小麦2.29万亩、油菜0.38万亩,目前夏熟粮油生产管理措施得当,病虫草害防控及时,长势良好,已搭好丰产丰收架子。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关键在秋粮。围绕目标任务,栖霞依托“南京好大米”特等奖获得者“芳草渡”大米的品牌效应,做强品牌,辐射带动,提早谋划,调整生产布局,将目标任务落实到街村、落实到具体作物,做到双分解双落实。龙潭街道作为“芳草渡”大米的主要种植基地,首当其冲,承担区域大部分的粮食种植任务,今年将完成粮食种植面积超5.47万亩、产量0.43亿斤左右,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万亩,分别占全区总目标的89.5%、89.5%、91%。另外,八卦洲、西岗两个涉农街道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薯类、豆类等杂粮生产。

  加强指导、落实政策,有效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要求,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将指导稳定粮食生产安全工作作为农业首要工作,督促区、街、村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粮食生产种植工作;开展育秧苗床准备工作,全力做好水稻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投入品保障和调度,提前谋划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加强病虫害及灾害性天气防范,确保夏粮粒粒归仓;全面摸排涉农街村抛荒地,摸清底数,登记造册,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达到扩面提总量,保障秋粮生产有地可用。

  为保证完成种植任务,栖霞区强化服务,落实政策扶持。严格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以及农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和部、省级稻谷补贴等政策,落实《南京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及时开展农保理赔,全力做好服务,做到农户投保不脱保、不漏保,理赔工作及时、准确,有效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全区农业保额1418.53万元,保费收入58.28万元,投保面积2.14万亩。加强农技服务,已编制下发《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指导意见》、《农作物病虫情报》、张贴告知书等10000多份,并借助微信群、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向农业企业及农户推送。同时,区农技人员保持一月不少于100人次的下乡送技术活动,今年1-4月份,共派出65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作物种植管理。

  质量并重、用养结合,提升粮食生产管理水平

  坚持质与量并重、用与养结合,栖霞紧扣沿江5公里化肥与化学农药“两减”工作要求,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配方肥推广应用,发展稻田综合养殖,推进轮作休耕和绿色防控措施,提升粮食生产管理水平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2019年,全区化肥施用量和农药使用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68.3%和83.19%。目前已完成6500吨有机肥和1760吨生物有机肥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撒施到田有机肥2500吨、生物有机肥530吨。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6%以上。

  此外,栖霞还建立区级有关部门、街道月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群策群力,合力推动粮食生产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滚动屏幕、农村小喇叭等多种宣传方式,从不同层面向广大农户宣讲扩大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深入街、村、组宣讲粮食生产政策补贴,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标签:南京;栖霞;粮食;生产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