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宜兴:打造河蟹、常规鱼生态养殖产业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12-28 16:41:00

“整个滆湖沿线水产养殖集中区从南到北逾4万亩,而且是连片水面,这种体量优势在苏南很少,我们近年来在这片区域着力打造‘滆湖湾现代渔业产业园’;未来园区将在全面完成池塘标准化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建成‘一心、 两带、 五区’:‘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两带’即河蟹高质量生态养殖示范带、鳊鱼高质量生态养殖示范带,‘五区’即河蟹标准化生态养殖区、常规鱼标准化生态养殖区、加工物流集聚区、生态涵养区和滆湖湾增放流区。”宜兴市水产畜牧站站长毛颖说。

位于滆湖南岸的宜兴鹏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渔业园区,2021年至2022年,园区退渔还湖还湿并进行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总投入近3000万元。原有养殖池塘8500亩,现有核心养殖区2209亩,建成尾水治理过滤坝2座和曝气区、沉淀区。实际上,园区尾水沉淀区是一个湖,旖旎的湖光水影美不胜收,三两个垂钓的在湖岸放竿,毛颖指着湖面介绍,这里养殖池塘已改造到位,沉淀区水质监测也达到二级,由于不投喂,这个湖养出了“刀一样的鱼”。

宜兴是典型的水网地区,利用“两湖三氿五荡”资源,水产养殖面积一度达到25万亩的历史最高峰,养殖从业人员达7000多户,为丰富市民“菜篮子”、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宜兴在太湖西岸第一线,水产养殖业减排增效压力太大了”,毛颖说,痛定思痛,为解决“水产养殖面积过大,养殖尾水影响水环境”问题,宜兴市先后开展了沿太湖3公里缓冲区退渔、滆湖围网撤除及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共退出水产养殖面积逾6.7万亩,退出水产养殖户数1679户。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优化养殖品种和结构,推进结构性减排。至2021年底,宜兴市水产养殖面积缩减至约13.8万亩,宜兴市水产品总产量7.14万吨,实现渔业一产产值20.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3%。

宜兴市积极探索治污和发展“双赢”模式,采取项目驱动、部门联动、基层主动、区域推动的方法开展连片池塘生态化改造。在2020年和桥、高塍等镇2139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又在和桥、高塍等镇实施了“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目前,高塍标段已完工,和桥标段形象进度达90%。今年年初,宜兴市对全市13.8万亩池塘改造任务进行分解,今年重点推进3.15万亩连片池塘生态化改造,已由宜兴城建文旅集团与有关镇签订框架协议3.7万亩,池塘租赁面积2.5万亩。为保障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宜兴市两年累计争取中央资金6425.69万元,支持金额位居全省第一。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工作清单,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确保2023年5月底前按时高质量完成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任务。

水产品是居民生活“菜篮子”的必需品。今年,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作为全市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的实施主体,在渔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上作出新的尝试。对此,无锡市水产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宪中信心十足,“通过国企统一流转承包并开展生态化改造,镇村联建、村企联建,打造河蟹和常规鱼生态养殖为主的产业园,集生产、加工、流通、消费、服务于一体的渔业产业链,水产养殖业将成为宜兴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的有力引擎。”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