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强化涉农监管 涵养良好生态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9-27 17:21:00

近年来,随着上级财政惠农支农政策的加强,农业项目资金量不断增加,项目涉及农业科技推广、农田建设、农村环境改善、产业化发展等多个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业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作用,灌南县农业农村局以强化涉农项目监管为契机,加强基层“三农”服务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进一步营造人人思廉、全面助廉的良好氛围。

抓好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推行“月学习、季小结、年总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中心组理论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自觉学,每月定期开展纪法学习教育、正反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扎实抓好专项整治相关工作,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农业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示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为保证涉农项目规范化运行,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制度,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该局分管领导和职能单位负责人对条线项目的真实性负责,项目实施主体承担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所有涉农项目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流程实施,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发生。严格专款专用制度,严格履行资金拨付流程,按计划、进度、预算拨款。对直接补贴农民的补贴类资金,坚持方便群众的原则,利用“一卡通”等方式,及时足额地将资金发放兑现给农民,坚决杜绝截留、挪用、挤占涉农专项资金的行为。

严格项目监督。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监督机制,灌南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审计督查办,主要监督实施项目是否按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准备事项是否有效开展、项目招投标等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是否符合质量要求、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档案资料是否真实齐全等,对于实施项目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情节轻重,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遵循用权受监督、违纪要追究的原则,立足关口前移、超前防范,重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把廉政监督始终贯穿到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中,促进项目实施人员高效廉洁履行职责,确保项目“依法、规范、高效”建设,防止和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建立腐败惩防长效机制。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的惩治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和线索移送、共同预防等工作机制。坚持责任倒查制度,对涉农项目资金发生问题的,将追究申报、审批、实施的终身责任,对查处的涉农项目资金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加强警示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管好用好涉农项目资金的浓厚氛围。程庆虎 于蒙蒙 金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