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粮食产量是咋算出来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9-13 11:13:00
金秋已至,即将迎来粮食丰收时节,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的江苏,近年的粮食生产情况如何?粮食产量又是如何测算出来的?记者邀请到江苏省地方统计调查局农村统计处俞姝老师,为我们揭开谜底

金秋已至,即将迎来粮食丰收时节,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的江苏,近年的粮食生产情况如何?粮食产量又是如何测算出来的?记者邀请到江苏省地方统计调查局农村统计处俞姝老师,为我们揭开谜底。

记者: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情况如何?

俞姝:2020年江苏粮食播种面积止跌回升,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2021年夏粮生产克服不利天气和病虫害的影响,产量达276.2亿斤,同比增长0.5%,继续保持全国第五的位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江苏力量。

记者:哪些农作物包含在粮食统计范围内?

俞姝:粮食的现行统计范围,按生产季节可分为夏收粮食和秋收粮食;按品种分为谷物、豆类和薯类;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谷子、高粱等;豆类包括大豆、绿豆、红小豆等;薯类包括马铃薯、甘薯等。

记者:粮食统计的方法是什么?

俞姝:粮食产量统计内容包括播种面积和产量两方面,通过农业普查和常规粮食统计调查取得统计数据。

常规粮食统计是按照粮食的播种和收获季节分别进行粮食面积和单产的统计,简单来说,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平均单产,播种面积一般采取对地抽样调查的方式,平均单产主要通过“实割实测”取得统计数据,所有品种的粮食产量合计就是本年度的粮食总产量。

目前,在我国的粮食产量中,农业经营户生产的粮食占90%以上;小麦、玉米、稻谷等主要调查作物的合计产量占总产量的90%以上,因此抽样调查的方法完全可以满足常规粮食产量统计的需要。

记者:为什么粮食产量调查如此重要?

俞姝:粮食产量牵动着国家安全、人民福祉,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可见粮食产量统计的重要作用。粮食产量统计可以客观准确反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直观反映农作物种植结构变化,为制定粮食产业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随着科技迅猛发展,未来粮食统计方法会有哪些改善?

俞姝:今后的改革和完善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调整粮食统计口径,将粮食与谷物一致,将薯类和豆类从粮食概念中分离,形成更加精细化的农作物分类;二是充分利用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抽样调查水平,全面提升粮食产量统计水平。 记者 李 晞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