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建设“智慧”禁渔体系 保障春夏护鱼

来源:南报网   2021-04-30 13:31:00

4月2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春夏禁捕攻坚执法专项行动。记者获悉,2月起,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春季护鱼”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联动共治、重拳出击,结合科技手段紧密织网,“智慧”禁渔体系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4月5日,一名男子在江北新区马汊河入江口,捕捞了16只甲鱼。从被水警发现到移交处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这得益于背后有一个智慧的“大脑”。

“南京市涉及长江水域管理事权的有18个单位和部门,往往一个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多个执法主体,因此,从行政执法角度来看,长江水域的执法应以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为主要形式,牵头协调尤为重要。”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少勋介绍,今年3月1日,市政府成立了长江禁渔执法联动中心,由市公安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和南京海事局,长航公安局南京分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全天候值守。各区还相应成立了区级联动中心。

长江禁渔执法联动中心的成立打通了行政执法环节,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区域联动的执法合力进一步增强,涉渔案件的现场发现、现场处置效率显著提高,形成了上下贯通、联动共治的禁渔格局,解决了“发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发现不了”问题。

十年禁渔是一场持久战,提升禁渔执法智能化水平将让打击更加精准高效。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政委袁迎春介绍,南京市整合了公安、渔政、海事、交通等部门现有长江岸线监管设备和资源,以智慧防控为抓手,突出数据赋能,全力打造“智慧岸线”,推进AI视频识别系统等工程,利用雷达、振动光纤和音柱等设备构建立体化防控监管模式。通过区域、特殊人群定位,将禁渔禁钓告示进行朋友圈推广,形成“人防+机防+技防”的立体化岸线监管体系。(记者 王丽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