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盐碱地改良变高产粮田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1-05 14:06:00

一边是放眼望不到边的沃土良田;一边是琳琅满目的玉米大豆、蔬菜水果……谁能想到,眼前这一切出自一片片的盐碱地。

山东德州禹城市地处黄淮海平原腹地,历史上干旱、盐碱、风沙等自然灾害频繁。20世纪60年代,在禹城80万亩耕地中,盐碱地就占到35万亩。“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年年白忙活,只见播种不打粮”是当时这一带农村的真实写照。

1966年,原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建了山东禹城旱涝碱综合治理试验区,进行盐碱治理、土壤改良。1979年,中科院和农科院在禹城设立综合试验 站,经过50多年的改造,使原来的盐碱地变成高产的沃土良田。数据显示,禹城试验区平均粮食亩产,1966年为90公斤、1974年为130公斤、 1984年为550公斤、1989年提高到756公斤。从2008年起,禹城连续实现平均亩产过1000公斤的目标。2019年,禹城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今年,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

农业科技的进步和粮食产量的提升带来产业结构的嬗变。20世纪 90年代,禹城以传统农业为基础,做大做强玉米深加工产业链,培植了以功能糖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目前,禹城功能糖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国际市场 占有率35%以上,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功能糖城”,拥有“保龄宝”“百龙创园”等龙头企业。

在此基础上,禹城跳出农业抓工业,着力打造 高端制造业新城,培植了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孕育了山东省唯一一家设在县级的国家级高新区,成为济南市周边最适合发展高端装备制 造业的城市,连续四年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蹚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