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为高水平推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领向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利根   2023-04-21 10:04:00
加快推进富有江苏特色的农业强省建设是实现“四个走在前”,发挥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粮食总产量及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粮食主产省前列,且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年综合收入持续攀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一使命,为高水平推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领向。

加快推进富有江苏特色的农业强省建设是实现“四个走在前”,发挥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粮食总产量及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粮食主产省前列,且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年综合收入持续攀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一使命,为高水平推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领向。

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绿色建设方面,江苏发展起点高,主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已基本实现,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深度融入农业数字化转型,农业绿色技术体系基本成熟,农业产业链建设成效较为显著,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对于江苏而言,农业强省建设既是中国式现代化概念下的大逻辑、农业领域的大目标,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领域,需要统筹设计、有序推进,更需要立足实际,秉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的建设理念,着力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路径,高质量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现代化农业强省。

挖掘优势资源,放大产业特色。一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江苏农业资源优势,守牢全省耕地红线,推动玉米、花生、油菜及多种杂粮、杂豆等特色粮经作物协调发展,夯实粮食安全的“生命线”。二要聚焦农业科教资源优势,依托省内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南京国家农高区、国家农创中心等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壮大农业科技创新规模,推动农业科技孵化应用,为农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三要用好国家、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特色产业强镇等平台载体,建设具有地域和品牌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区。立足省域农业发展水平差异,坚持错位竞争、功能互补的发展原则,优化乡村产业布局,统筹区域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农业。聚焦农业科技重点清单,深入推进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加快建设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深度融入“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联合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好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产研学用一体化建设,力争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快农业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技术+农业”应用场景多元化,助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加强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外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园区等多种平台载体,合作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涉农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擦亮“金字招牌”,集群加速成势。依托乡土资源和地方特色,做好“土特产”的大文章。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依托主流媒体开展农业品牌策划与传播,探索推广农业品牌培植新模式,打造江苏农业“金字招牌”。壮大既有特色产业链条,完善小龙虾、稻米特色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流通业。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利用强势品牌建设特色市场,打造农产品发展特优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耕文化研学体验等新型产业模式,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

做优政策支持,保障农民权益。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统筹做好用地发展规划,保障农业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加快打造县域城乡统筹示范区,积极建设创业园区、孵化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提升县域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公共预算的优先保障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扩大支农专属金融产品供给。积极探索开展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创新社会资本与政府的合作模式、社会资本与农户的利益分享机制。

重视人才培养,释放“头雁”效应。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家庭农场立法工作进程与落实,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不足,构建多级联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孵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模式创新发展。加大农业科技领域高端人才引育规模,增加对农业高端人才团队的政策资金支持。高质量开展江苏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发挥“头雁”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制度,提高乡村振兴人才整体素质。为涉农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提供政策支持,拓宽农村就业创业渠道,在人才“引得来”和“留得住”上下功夫。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标签:现代农业;江苏;现代化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