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盐城:以重大项目之“进” 支撑“三农”发展之“稳”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2-08-23 15:22:00
8月13日,盐城在苏州举办产业发展暨农业合作恳谈会,苏盐粮食物流园、联东·银宝农业科技创新港两个10亿元项目领衔的一揽子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协议成功签署。

大丰区代餐麦片加工项目

亭湖区菊花交易中心及深加工项目

响水县备得福蔬菜精深加工项目

8月13日,盐城在苏州举办产业发展暨农业合作恳谈会,苏盐粮食物流园、联东·银宝农业科技创新港两个10亿元项目领衔的一揽子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协议成功签署。

7月9日,盐城举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观摩暨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会,18个2022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省级示范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设中。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盐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要求,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动员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快引进和投资建设,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三农”发展之“稳”。

追高逐新 “链”上繁花开

三伏天烈日炎炎,走进滨海县智能化育苗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正在进行钢结构大棚搭建施工。

“项目投资1亿元,设施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配备播种流水线2套、水肥一体化管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水源热泵恒温系统、催芽室和育苗物流车等。”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10月建成运行,可年产蔬菜苗7100万株,保障2.3万亩蔬菜种植;年产西瓜、甜瓜苗5000万株,保障6.3万亩西瓜种植。

盐城常年蔬菜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绿色蔬菜是全市重点培育发展的6条农业全产业链之一,智能化育苗正是强链补链延链的重要环节。

“链”上发力,构筑产业链“生态圈”,是盐城下的一盘大棋。年初,盐城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产业项目招引的实施意见》。3月,盐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的实施方案》,强调坚持以“链”引项目,立足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积极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重点突出粮油果蔬加工和肉制品加工两条市级重要产业链建设,强化产业培育和补链强链项目储备,拉长做粗产业链条。

响水县备得福蔬菜精深加工项目的招引落户,正是按此思路“链”上发力的结果。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大约一半投资进度。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加工西兰花茎叶等蔬菜5万吨,开票销售2亿元以上,对补齐响水西兰花产业发展短板、推进西兰花全产业链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补齐农业深加工产业化不足的短板,盐城农业才能由“大”变“强”。因此,围绕重点农业全产业链,招引精深加工项目成为眼前要务。自加压力,才能加快发展。翻开2022年盐城市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招引任务分解表,全年新办千万元以上加工项目任务数1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就有18个。

上半年针对疫情实际,盐城通过云招商、网上签约等方式,已经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活动8场,签约农产品加工项目35个。按计划,下半年还要安排招商活动20余场次。

“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形态乡村产业、高技术农业等‘加、新、高’项目,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新动力。”盐城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加、新、高”项目招引,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成色,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速增效 项目“拔节”长

项目不开工,一切皆是空。盐城各地干群深知,项目建设必须踏实地、用实劲、见实效。

盘点今年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快速推进、投产在望:

东台市年清洗废旧农膜4万吨、生产农用塑料制品4万吨的农膜回收再利用项目,厂房已经竣工,配套设施施工正在扫尾,设备开始选型订购;

射阳县恒之鲜年加工2万吨农产品及中央厨房配送中心项目,综合楼基础墙砌筑完成,生产车间桩基础承台浇筑完成40%;

响水县年产固体饮料20吨、液体饮料2000吨、含片20吨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办公楼、生产楼基础建设及部分楼层建设,计划于10月份部分建成投产;

大丰区年产20万吨的代餐麦片加工项目,1号办公楼封顶,2号车间、4号车间封顶,预计9月底竣工;

盐都区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5幢高大平房仓、信息检测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体完成;

亭湖区菊花交易中心及深加工项目钢结构厂房已完工,正在进行场地浇筑,预计12月底完成一期建设内容。

此外,建湖县粮食加工项目、阜宁县胚芽米加工项目、滨海县火锅料理生产项目和盐都区草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正提速追赶。

项目建设速度,与高位推进力度密切相关。盐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强化项目推进落实。盐城市委、市政府每月组织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每次必看1个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督促项目加快建设。盐城还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观摩推进活动,动员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迅速掀起农业农村项目建设热潮,进一步聚力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盐城市委、市政府强化督查,持续建立“月跟踪、季督查、年考核”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项目跟踪督查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亮灯制度,对不达时序进度和未按计划实施的项目进行红灯警示。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尽管上半年疫情对重大项目实施造成不利影响,但盐城真抓实干推进项目建设,依然取得喜人进展。截至7月底,报省1000万元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81个,总投资1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

“孵化”服务 全生命周期

“前期,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积极帮助办理用地手续,保障了项目如期落地建设。现在,农业农村部门又在帮助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项目建成后通过省级验收,即可获得财政奖补资金,这可是一份意料之外的支持。”对于地方上全过程、全方位的扶持帮助,盐都区草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盐城,项目来了,就是最贵的客人、最亲的家人。从意向招引到落地建设,甚至投产运行之后,地方上总能以最大的热情和主动,提供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这种周密周到、倾情扶持项目“茁壮成长”的“孵化”式服务,覆盖了项目全生命周期,也铸就了口碑好、有特色的金字服务品牌。

“孵化”式服务体现在一对一挂钩服务机制上。盐城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报省项目全部由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列省列市的9个重大项目则同时由市农业农村局8个领导班子成员、6个业务处室挂钩。挂钩服务人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矛盾问题,推进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孵化”式服务还体现在联席会议制度上。遇到涉及土地、环评、资金、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多部门联席会议及时会办研究解决,帮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此外,强化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扶持,也是“孵化”式服务的特色内容。

盐城强化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对符合财政奖补政策的社会投资项目予以倾斜,引导撬动更多金融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设立江苏疌泉黄海穗禾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2.1亿元,已投资项目1个,投资金额2亿元;拟投资项目3个,拟投金额6.5亿元左右。开辟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融资绿色通道,积极向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省农担盐城分公司在所有县(市、区)和重点乡镇设立农担集中办事机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农担服务体系”,所有县(市、区)农担在保规模均超亿元。截至6月底,盐城农担累计担保额67.29亿元,实际在保额37.58亿元,业务规模居全省第一。

为借力用好金融资源,盐城与农发行、中行、工行、农行以及各地农商行等开展合作,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多元投入机制。推动10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纳入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的重大项目范围,探索运用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力争投放贷款不低于30亿元。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专属债券提供良好的承销服务,支持农业数字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

为缓解项目用地矛盾,盐城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对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冷冻、产地批发市场等经营性设施,每年安排指标保障用地需求。持续开展闲置土地、厂房、楼宇等“三项清理”工作,建立用地收储制度,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优先用于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实现重点项目签约即落地、供地即开工。

“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突出优先发展,做强现代农业;突出品质提升,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培育重点农业全产业链,全面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努力把盐城打造成为‘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休闲农业大花园’。”盐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三农”条线将按照全会最新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三农”发展之“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支撑。

标签:加工;重大项目;三农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