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灌南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

来源:连网   2022-06-16 10:31:00
据了解,今年灌南县总计排出20多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项目涵盖畜牧养殖、绿色食品加工和食用菌装备制造等多个类别,其覆盖面、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较去年有显著增加。

芒种时节,灌南县百禄镇尚庄村分外忙碌,大田里的农民正忙于夏收夏种,毗邻大田的“农字号”企业、温氏食品公司种鸡三场项目建设现场同样十分繁忙。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机械辅助下分头行动。据了解,今年灌南县总计排出20多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项目涵盖畜牧养殖、绿色食品加工和食用菌装备制造等多个类别,其覆盖面、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较去年有显著增加。

总投资22.39亿元的温氏食品有限公司是灌南县“农字号”龙头企业,该企业集肉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整个项目将建设7个肉鸡养殖场、4个种鸡场和1个饲料厂,另有专门的孵化场、屠宰厂及食品加工厂。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氏公司种鸡三场占地面积约150亩,目前已投资完成700多万元,地下工程施工已全部结束,地上工程已全面铺开,现代化鸡舍辅助设施正在加紧采购,预计到今年底将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投产后,年可繁育200多万只白羽种鸡,将带动本地100多人就近就业。

投资1.08亿元的温氏肉鸡养殖饲料厂,是该公司又一个重点子项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基础建设,目前该饲料厂办公楼、生产厂房等均已完工,相关辅助设施也基本到位,其正式投产已如箭在弦上。该项目投产后,能从源头保障养殖项目的饲料供应、质量及食品安全,做到既节约饲料采购资金,又减少物流成本。“饲料厂目前设备安装已进入尾声,即将进入全面调试阶段,预计本月下旬即可全面投入生产。”项目负责人丁海阳说。

绿色环保是农业发展的底色,该县还加大绿色环保技术推广力度,依托牧原、绿缘、裕灌等大型种养企业,实施以有机肥、食用菌废菌渣等资源化利用为主导的农牧生态循环发展模式。灌南县食用菌生产闻名遐迩,菇菌生产下脚料一度让人一筹莫展。历经此前紧张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江苏裕沁生物有机肥料综合利用项目已正式投产,项目可综合利用50万吨食用菌菌渣、5万吨食品残渣、5万吨农作物秸秆,每年还可生产生物有机肥10万吨。同样是考虑到资源的综合利用,温氏公司实行种养结合,发酵处理后的鸡粪可作为有机肥,用于种植项目,进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温氏饲料厂、江苏裕沁生物项目等4个农业重大项目已完工,其他农业重点项目均在稳步推进。“这批农业农村重点项目的建成,在扩大全县有效投资的同时,还将高质量拓展现代农村经济循环路径,加大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从而为乡村振兴夯实物质基础。”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跃军如是说。(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朱科臻)

标签:灌南县;农业;投资

责任编辑:蒋丽